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英欲假冒联合国飞机挑起伊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22 南京晨报

  英国媒体2月3日曝光,著名人权律师菲利浦·桑德斯在其再版发行的《无序的世界》一书中披露,美国总统布什曾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密谋,计划安排涂有联合国标志颜色的飞机飞过伊拉克上空,希望能诱骗萨达姆下令向飞机开火,从而挑起伊拉克战争。

  桑德斯在书中称,2003年1月31日,距离伊拉克战争爆发还有6个星期时,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会面,他们讨论的核心议题是:要找到确切的证据,表明萨达
姆违背了他在联合国1441号决议中的承诺。在谈话过程中,布什透露出酝酿已久的一项计划,表示虽然目前仍在要求联合国作出决议,但其实他早就下定开战的决心了。

  当时,布什告诉布莱尔:“美国打算给一批战斗机和一架U2侦察机涂上联合国的标志颜色,用战斗机掩护侦察机进入伊拉克领空。如果萨达姆朝这些飞机开火,就等于为战争提供了口实。”这是首次有人披露布什企图用假冒的联合国飞机欺骗萨达姆,从而挑起伊拉克战争。

  桑德斯指出,布什担心联合国核查小组可能不能找到足够的证据,证明伊拉克境内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于是,他想到了用假联合国飞机蒙骗萨达姆的主意。他还意识到了U2侦察机性能非常先进,它的飞行高度是伊拉克的地对空导弹根本无法触及的,所以他计划出动战斗机做掩护,使机群达到伊拉克导弹射程。

  《无序的世界》中还写道,在那次会晤中,布什告诉布莱尔,可以找一个变节的伊拉克人出面,让他对外散布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消息。他还告诉布莱尔,他认为暗杀萨达姆的胜算并不高。

  桑德斯指出,上述内容来自他从可靠人员那里获得的一份白宫备忘录,里面详细记载了布什与布莱尔这次会晤的全过程。他还透露,布莱尔非常赞同布什的计划,表示“坚决支持总统的决定”,“为消灭萨达姆不惜任何代价”。

  此外,《无序的世界》称,布什认为“两个不同的宗教和种族集团之间不可能发生两败俱伤的战争”。他说,不管联合国会不会通过第二个决议,他都会“义无反顾”地开战。

  这本书目前引起了欧美许多政界人士的关注。英国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主席坎贝尔表示:“如果书(指《无序的世界》)里说都是真的,那么从美国计划用假冒的联合国飞机激怒萨达姆一事可以看出,美国出于自身目的,急于与伊拉克开战。之前,美国政府提出的‘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萨达姆是暴君’等理由,完全是发动战争的借口而已。”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