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滥用“新闻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1: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丹麦《日尔兰邮报》去年8月曾特邀40名漫画家,让他们任意发挥,画出他们心目中先知穆罕默德的形象。随后,该报主编精选了其中12幅漫画,其中一幅画上,穆罕默德围着一条形如炸弹的头巾。

  由于伊斯兰教禁止描绘先知的画像,这些漫画刊出后引起伊斯兰世界的强烈抗议。丹麦国内穆斯林和多个中东国家都举行大规模游行,抗议《日尔兰邮报》的做法。

  后来,该报主编不得不在该报网站上公开道歉,才使这场风波平息下去。

  今年1月10日,挪威一家报纸转载了《日尔兰邮报》发表过的漫画,再度引起伊斯兰教国家的不满。

  随后,法国《法兰西晚报》又在2月1日以“是的,我们有权丑化上帝”为题,发表了这批讽刺漫画。

  当天,德国、西班牙、瑞士、意大利、捷克、荷兰、匈牙利等近十个国家的媒体打着“新闻自由”的旗号,将这组有争议的漫画发表在刊物上。

  2月2日,英国广播公司在电视节目中播放了这组漫画。同日,法国《世界报》更在头版刊载这些漫画,并在社评中表示捍卫嘲讽各宗教的权利。

  约旦一家周刊也转载了这些漫画,表示希望国民看到“欧洲人眼中的伊斯兰教形象”,同时呼吁民众冷静对待这一问题。

  为了缓和世界穆斯林的情绪,约旦政府在2日晚些时候下令,要求刊登漫画的周刊立即解雇其主编,并大规模回收当天的报纸。《法兰西晚报》高层也在当晚宣布解除该报出版经理的职务。

  然而,法国一家周刊的主编菲力普•瓦勒随即提出抗议,并宣布他将在本周发表这组漫画。他辩解道:“在政教合一政策被废除了整整一个世纪之后,媒体从业人员因发表穆罕默德的漫画而遭到解职,这不是令人尴尬的事,而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事。我们生活在大思想家伏尔泰的国度,而不是精神领袖霍梅尼的国度。”(许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