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朝今将在北京举行会谈双方分歧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谈判未开先各说各话,双方歧见显著料难取得进展

  日本和朝鲜即将于今天在北京举行政府间会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3日说,会谈将集中讨论所谓“绑架问题”和朝鲜导弹及核计划问题,如果朝鲜方面不作“真诚回应”,“日本则需要考虑各种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晋三所说的“各种措施”,指的显然是经济制裁。朝鲜方面对安倍讲话进行了抨击,并再度将“历史问题”排在谈判主题首位。

  日本关心“绑架问题”

  安倍晋三3日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必须同朝鲜进行“坚定的谈判”以解决日本方面在谈判中首要关心的所谓“绑架问题”。

  日本共同社援引安倍晋三的话说,他希望日本能看到来自朝鲜方面积极回应,希望日本就这一问题提出的要求都能取得“具体进展”。这些要求包括,遣返所有目前在朝的被绑架人员、提供所有遭绑架者档案,并交出需对绑架事件负责的官员。

  在所谓“绑架问题”上,朝鲜政府承认曾经绑架13名日本人,其中5人已和他们的孩子一起返回日本,另外8人已经去世,所以人质事件已经结束。而日本方面则不认可朝鲜的解释,要求朝鲜方面提供这8人已经死亡的切实证明,还要求归还任何可能仍然活着的日本人质。

  朝鲜强调“历史问题”

  朝日两国自1991年1月至2002年10月先后举行了12次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谈判,一直没能取得进展。去年11月,双方恢复了中断已久的会谈,但依旧没什么进展。日本方面死咬所谓“绑架问题”不放,而对朝鲜方面强调的“历史问题”却不愿给予“真诚回应”。在谈判中,朝鲜要求清算日本1910年至1945年在朝鲜半岛进行殖民统治的历史,并对殖民统治时期所犯的暴行作出经济赔偿。

  朝鲜中央通讯社3日发表评论,指责安倍讲话企图破坏双方政府间会谈。评论强调,如果日本在会谈中大肆谈论所谓“绑架问题”,将“不会得到任何东西”。上周,朝中社还再次发表文章,谴责日本对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马震·(新华社特稿)

  -新闻分析

  

  取得进展不太容易

  事实上,对比日朝两国官方通讯社新闻稿,关于会谈主题的表述与排列顺序就不尽相同。

  日本共同社3日报道说,预计本次会谈将持续5天左右,双方的工作小组将分别讨论“邦交正常化”、“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及“朝鲜核计划和导弹计划问题”。所谓“绑架问题”是本次会谈日本最优先要解决的问题。

  朝鲜中央通讯社则报道说:“会谈将讨论共同关心的悬而未决问题,其中包括同日本有关的清算历史问题、安全问题和绑架问题。”

  共同社援引分析人士铃木则行(音译)的话说,“这次会谈可能成果有限”。不仅双方在所谓“绑架问题”和“历史问题”上各说各话,会谈涉及的另一大问题———朝核问题恐怕也不会出现突破,因为现在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还在漫长进程中。

  铃木说:“双边会谈与多边进程相互关联,目前多边进程并没有太多进展,所以即将到来的双边谈判将有自己的限制。”但他表示,会谈给解决“绑架问题”带来了机会。

  美联社报道认为,日朝上轮政府间会谈之所以陷入僵局,所谓“绑架问题”分歧太大就是症结之一,安倍晋三此番所说“各种措施”显然是在用经济制裁威胁朝鲜,而日本此前一直慎用这一招,怕反而破坏问题的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