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对日入常“新招”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6:36 石狮日报

  日本媒体1日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当地时间1月31日在纽约暗示,美国不能接受日本正酝酿的安理会扩大新方案。

  美日协商陷入困境

  共同社报道,对于日本计划今年春天提出的“争常”新方案,博尔顿当天在联合国
总部对媒体表示,“(美方)还没有看到能够获得广泛支持的(安理会扩大)提案”。共同社分析称,这暗示日本新提案并非美国能够接受的“增常”方案。美国表明否定态度,证明日本希望在“入常”问题上同美国协调的努力明显陷入困境。

  博尔顿还承认,过去16年来,美国一直推动日本进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均告失败,看来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但博尔顿也称,日美之间正在就安理会改革“各种可能的方法进行讨论”。

  日本《产经新闻》1日也报道,日本目前正在就新提案同美国进行协商,并同包括印度、巴西、德国在内的相关国家进行沟通、说明,但是美国一直保持“倾听”的状态,未表态支持,新提案无疑将遭遇困难。印、巴、德对日本的新提案也不置可否。

  小泉称入常努力未结束

  对于美国的表态,日本首相小泉1日表示,日本将继续和美国、德国、巴西和印度加强合作,日本入常进程并未到此结束。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上月30日也表示,不认为日本新提案能够获得多数国家的支持。

  日本目前正在酝酿不同于去年四国联盟提案的安理会扩大新方案,该方案主要内容包括:1、安理会新增6成员,其中包括常任理事国和准常任理事国,准常任理事国任期比非常任理事国多两年,可连选连任。2、联大公投,获得三分之二以上(128国)支持当选新常任理事国,不足128国,但得票多的国家当选准常任理事国。3、候选国分别为:亚洲、非洲各两个,中南美、欧洲各一个。(新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