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沉船仍有800乘客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3:26 深圳特区报

  

埃及沉船仍有800乘客失踪

  埃及沉船仍有800乘客失踪

  已获救448人,打捞上遗体190具,救生设备不足、救援行动迟缓、天气恶劣导致伤亡惨重

  2月3日,载有近1400名乘客和船员的埃及大型客轮“萨拉姆98”号在红海水域沉没,重演“泰坦尼克号”沉船悲剧。截至当地时间4日上午,失事客轮的获救人数已增至448人。除已经打捞上来的190具遇难者遗体外,目前仍有近800人失踪。劫后余生的乘客讲述了当时的惊险一幕。令人最感意外的是,该客轮的船长在危难关头,不是指挥乘客逃生,而是第一个跳上救生艇逃命。

  800乘客生还希望渺茫

  新华社记者在塞法杰码头看到,一艘救援军舰已经停泊在码头外的海面上,准备靠港。据红海省紧急救援局局长穆罕默德·拉法伊说,军舰上载有59名生还者和5具遇难者遗体。军舰靠港后,伤员将被立即送往塞法杰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伤势严重者将被送往开罗。

  在码头上还聚集着大约300名家属,大多数人都显得非常焦急。港务局工作人员当天已两次通过高音喇叭播报最新获救人员的名单,以帮助等待的家属及时获得消息。

  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据报道,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在与埃方磋商后,已派遣2艘驱逐舰、1艘供应舰和海岸警卫部队的4艘营救快艇,前往失事海域协助埃方进行搜救工作。此外,1架美国P3反潜巡逻机也获准在出事海域进行搜救工作。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已经抵达塞法杰港,对获救人员进行慰问,并指导救援工作。

  埃及红海省省长拉什迪表示,尽管搜救工作将继续进行,但由于海上风高浪大,加上失事时间超过24小时,出事海域水深1000米,温度又低,海水平均温度只有16度。因此近800名失踪的乘客和船员生还希望不大。

  曾发出微弱求救信号

  与此同时,有关这起沉船事件的调查也同步展开。

  此前有报道说,这艘客轮在沉没前并没有发出任何求救信号,事实上,有两个地方接到了“萨勒姆98号”救生艇发出的微弱SOS求救信号。

  第一个是远在千里外的英国苏格兰皇家海军基地的国际海事救援协调中心。据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证实:“我们于格林尼治时间2日晚23时58分捕捉到发自红海海域的SOS船难求助信号。我们立即锁定方位,将此警报发送给法国同行,法国立即与开罗展开联络。”

  第二个是“萨勒姆98号”的姊妹船“圣凯瑟琳号”。她当时与“萨勒姆98号”相向而行。就在“凯瑟琳号”刚刚抵达沙特杜巴港的一刹那,她突然接到了“萨勒姆98号”某艘救生艇上的人员发出极其微弱的求救信号。“凯瑟琳号”的人员赶紧与公司总部取得联络,至此,基本上可以断定“萨勒姆98号”遭遇特别危险。

  埃及政府求助犹豫迟疑

  沉船事故发生以后,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两国政府紧急行动起来,出动海军力量展开救援。与此同时,美国和英国方面也表示,如果沙特和埃及政府正式提出要求的话,美国和英国海军“会迅速投入营救行动”。

  然而,就在英国国防部下令其正好在海区内的皇家军舰急赴现场,美国第五舰队派出P-3远程海上搜救机前往失事现场的时候,埃及政府先是表示不需要美英提供任何援助,为此英国国防部只好下令军舰改航,而美国第五舰队也就取消了派机计划。

  紧接着,埃及政府又突然改为希望英美的舰机能够出动提供帮助。就在美英开始重新协调的时候,埃及政府发现,英国军舰距离现场足足有两天的航程,因此,最终埃及只要求具有水下搜索能力的美国海军P-3型远程巡逻机出动。

  直升机对求救者视若无睹

  许多幸存者对政府的救援工作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他们让我们在冰冷的海水中忍受了24个小时。一架直升机就在我们的头顶盘旋,可尽管我们多次做出求救信号,它仍然视若无睹。”一名男子愤怒的向记者抱怨说。另外一个也忍不住愤怒的说,“我们的生命是世界上最贱的。”

  而成百上千名乘客的家属聚集在塞法杰岛港口前,他们冲着全副武装封锁了港口的警察怒骂连声。不过,也有许多遇难者的亲属们在塞法杰港,期待着奇迹的发生。“我不相信他已经丧生,除非我亲眼看到他的尸体。”奥马尔·阿哈迈德悲恸的说。他还一遍又一遍地念着弟弟的名字。(邱旭新华)

  生还者揭惊人黑幕

  船长第一个弃船逃命

  大火骤起船员还说没事

  据生还者4日首度透露,客轮沉没之前,曾经发生过火灾。不过在火灾面前,船员不是指挥乘客做好逃生准备,而是欺骗乘客“一切都在掌控中”,结果在客轮迅速沉没时,众人立即陷入慌乱之中。

  “‘萨拉姆98’号客轮从沙特阿拉伯杜巴港出发后两个小时左右,引擎开始冒烟。”34岁的埃及乘客拉法特·萨耶德回忆说。另一名幸存者、48岁的卡迈尔·穆罕默德说,“大火持续了足足3个小时,而且越烧越旺,但船员仍告诉乘客们一切都在控制之中,并继续向前航行。大火因此被疏忽了。”

  许多正在红海胡尔加达港医院治疗的幸存者也证实了这一说法,称客轮在火灾后很快发生摇摆,并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迅速沉没。“他们(船员)为什么不能控制现场?为什么不疏导乘客?”一名躺在病床上的幸存者愤怒的说。

  埃及交通部长曼苏尔随后证实了幸存者的话,但他表示,火灾并没有引起客轮爆炸。他还指出,相关人员正在对火灾进行调查,以确定客轮沉没是否由火灾引起。

  危急关头船长弃船逃跑

  更不可思议的是,客轮下沉时,身为客轮“主心骨”的船长并不是稳定人心,疏导乘客逃生,而是第一个不顾道义,跳上救生艇逃命。

  “我看的非常清楚,第一个逃生的人,正是‘萨拉姆98’号客轮的船长。”卡迈尔·穆罕默德十分肯定地说,“不过不幸的是,由于风高浪急,超载严重,救生艇很快翻了过去,船长和许多乘客一起,很快消失在大海之中。”几个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的工作人员,也证实说曾经看到船长从救生艇上掉了下来。

  20来岁的幸存者阿哈迈德·卢回忆说,客轮开始下沉后,他也很快跳到水中逃生。“大概游了几个小时后,我看到一艘救生艇由于超载,完全翻了过去。不过很幸运的是,我最后赶上了另外一艘救生艇。不过,当时我看到许多乘客在水中大声的叫着救命,然后一个个的沉了下去。真的非常可怜,非常悲惨。”阿哈迈德·卢随后质问似地说,“谁该为这起惨剧负责?有人在事故面前没有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无救生艇乘客紧抱空油桶

  躺在病床上的萨耶德说,自己侥幸游上了一艘救生艇,所以保住了一条性命,不过与他一起回来的四名同伴却没有这么幸运。“船上没有足够的救生艇,许多人因此丧命。”

  26岁的埃及幸存者卡哈非·阿巴戴尔也表示,如果有足够的救生艇,伤亡就不会如此惨重。“当时没有救生艇可用,我就死死地抱住一个空油桶,希望能够熬到救援人员来。当时,我真的以为生命已经到头了。”阿巴戴尔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虚弱地说,“火灾、浓烟、争先恐后逃命的乘客、客轮的残骸。简直跟梦魇一样。”

  “我穿着救生衣,在冰冷的海水中大概挣扎了4个多小时,最后才游上一艘救生艇。”49岁的幸存者拉希姆·阿哈迈德心有余悸地说。他还告诉记者,当时他看到即将淹没的客轮甲板上还有许多妇女和儿童,她们绝望地待在那里。(于东)

  胡锦涛致慰问电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国家主席胡锦涛4日就埃及“萨拉姆98”号客轮失事导致埃及、沙特等国上千人伤亡,分别致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穆巴拉克总统、阿卜杜拉国王,向埃及、沙特政府及人民、遇难者亲属和幸存者表示最诚挚的慰问,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穆巴拉克总统要求彻查

  【据新华社开罗2月3日电】(记者辛俭强明金维)埃及总统府发言人阿瓦德3日对埃及电视台说,在“萨拉姆98”号客轮在红海海域失事后,穆巴拉克总统指示立即进行紧急调查,直至查找出这艘客轮沉没的原因以及客轮是否符合安全运输和救生标准等。

  阿瓦德说,“沉船的速度以及没有足够的救生艇证明存在问题。但是目前我们不能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先下任何定论。”

  据悉,埃及政府派出的一个调查小组已抵达塞法杰,其中包括20名法医、5名刑事取证专家及海事安全局的高级官员。

  埃及交通部长曼苏尔当天早些时候对记者说,失事客轮不存在因超载而导致沉船的可能性。他指出,这艘客轮的最大载客量为1487人,而当时船上所有人员不到1400人。

  对于该客轮曾3次增加甲板高度,以增加载客量的问题,拉迪指出,这艘客轮在购买前是属于意大利国家公司的,1991年意大利专家对其进行了重修和更新。他指出,意大利是目前世界上海运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拥有跨洲际的庞大运输船队,该国建造船只的技术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失事客轮所属的和平船运公司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萨拉姆98”号客轮的船龄有35年;该客轮约1.2万吨,长118米,宽24米。他排除因技术原因导致客轮失事。

  灾难原因初步查明

  ●违规航行安全措施欠缺●盲目改造破坏客轮稳定性●风高浪急水温低●救援缓慢

  目前,灾难发生的原因已初步查明,造成如此惨重伤亡的原因有四点。

  首先,客轮涉嫌违规航行,安全配套措施欠缺。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发言人苏莱曼·阿瓦德说:“事故发生后,船只沉没速度之快和没有配备足够的救生艇都已经证明,‘萨拉姆98’号客轮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不过失事客轮所属的船运公司负责人反驳说,该公司的客轮全部都定期根据国际航运法规和标准进行检修,不存在技术问题。

  其次,客轮东家盲目改造,船只稳定性遭破坏。

  根据海事专家介绍,这艘源于意大利有35年历史的客轮被改装过,从而将搭客人数从最初的500人增加到现在的1400人,加上事发的时候又搭有220辆轿车,因此严重超载。法国船舶专家分析说:“萨拉姆海事交通公司在1998年购买了这艘客轮后,为了使客轮的运输能力达到1400人,又在客船原来的甲板上加了四层。正是这些增加的部分破坏了船只的稳定性。”

  第三,天气因素影响不小。

  总部位于伦敦的《劳埃德船舶登记报》编辑戴维·奥斯勒认为,恶劣天气是触发事故的原因。奥斯勒说,气象报告说,沙特西部红海海岸2日晚天气状况非常恶劣,出现大风和沙尘暴交加天气。同时,出事海域的海水平均温度只有16度,乘客们很容易在冰凉的海水里冻僵,难以支撑到救援人员赶来。

  此外,船上工作人员疏导不利以及救援工作进行缓慢,也加剧了灾难的伤亡程度。

  “萨拉姆98”号客轮出事地点距离埃及萨法加港口57英里(约91公里),尽管港口的海务工作人员在收到客轮出事的信号立即派出救援船只,但由于距离遥远,救援人员赶到出事海域时,已经错过了展开搜救的黄金时间。另外,埃及政府对英国和美国海军提出的救援帮助犹豫不决,也延误了不少救援时间。(雪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