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将提交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3:3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瓦伊迪4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后说,伊朗将全面恢复铀浓缩活动。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5个成员4日以27票支持、3票反对和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欧盟方面提出的一项决议,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

  俄铀浓缩提议完结

  瓦伊迪3日曾发出警告说,如果伊朗核问题被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俄罗斯关于铀浓缩的提议将被“枪毙”,同时,这还意味着外交解决伊核问题宣告终结。

  俄罗斯原子能署副署长安季波夫2日宣布,提供铀浓缩活动的国际中心可以建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俄罗斯曾于去年12月向伊朗建议,将伊朗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境内、由俄伊双方组建的联合企业负责完成,以消除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的疑虑。伊朗对俄罗斯提出的建议曾持积极态度。

  中国代表作解释性发言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紧急会议4日在维也纳通过欧盟方面提出的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对该决议投了赞成票。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在会上就中国的决定作了解释性发言。

  吴海龙说,中方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主张以谈判方式通过外交途径早日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当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核问题仍有空间。“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目的在于使机构更好地处理伊核问题。鉴此,中国代表团对上述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希望本次特别理事会的审议结果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有助于缓解当前在伊核问题上出现的困难局面,也有助于各方寻求和增进解决该问题的共识。

  综合新华社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