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上千名叙利亚抗议者焚烧丹麦挪威使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3:42 国际在线

  新华网大马士革2月4日电(记者贾小华 顾康) 上千名叙利亚示威者4日下午先后纵火焚烧了位于首都大马士革市中心的丹麦和挪威驻叙大使馆,以报复两国媒体日前刊登和转载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讽刺漫画。

  丹麦大使馆位于大马士革市中心一幢三层别墅的一层,该建筑里同时还驻有瑞典和智利大使馆。目击者对新华社记者说,示威抗议活动开始时还和平有序,但不久,愤怒的示
威者们开始向丹麦大使馆投掷石块,并纵火焚烧丹麦国旗。一些示威者随后冲进丹麦大使馆,把办公设备和家具从窗户里扔出来,然后放火焚烧了馆舍。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约十辆消防车迅速来到出事地点,扑灭了大火,近百名防暴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丹麦大使馆已被大火烧毁,该建筑物的正面墙壁被烧黑,玻璃窗被完全砸碎。

  一些示威者随后又前往距丹麦大使馆约1公里处的挪威大使馆,并冲破了防暴警察设在那里的路障,冲进挪威使馆。他们砸坏了办公设备并焚烧了该馆舍。

  据报道,有11名示威者在冲突中受伤。由于预计到可能的示威活动,丹麦大使馆当天已关闭,事件发生时,大使馆内空无一人。目前尚无挪威大使馆人员伤亡情况的报道。

  2月1日,丹麦驻叙利亚大使馆曾接到一匿名电话,威胁将对其实施炸弹袭击,但经过叙利亚安全部队搜寻,没有发现任何爆炸物。同一天,叙利亚政府召回了叙驻丹麦大使,并要求丹麦政府就此向伊斯兰世界道歉并惩罚肇事者。2日晚,丹麦驻叙大使会见了叙利亚宗教领袖大穆夫提哈苏恩,转达了丹麦政府的歉意。叙利亚通讯社援引这位丹麦大使的话说,绝大多数丹麦人对于因丹麦报纸引发的这一事件感到“非常抱歉”。

  丹麦报纸《日尔兰邮报》去年9月30日首先刊登了12幅以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为主题的讽刺漫画,挪威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媒体以支持言论自由为由,再次转载了这些漫画,在伊斯兰世界引发强烈的抗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