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报告》维护霸权宗旨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4:46 浙江日报

  杨晴川

  尽管报告提出了许多新主张,但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美军方要员都强调,这一报告是美国军事战略的延续,绝不是“90度的大转弯”。事实上,透过这份报告的字里行间,美国多年一贯的军事基本策略的脉络仍清晰可见。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国防政策经历数次变革,都始终以确保美国军事霸权为根本目的,并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攻击性强。尽管美国的军事战略屡经修改,但其“进攻”的强烈愿望始终不变。新报告把全球当作美国的反恐战场,表明美国军事战略仍主张主动出击,频繁使用和依赖武力。

  二是唯实力论。军事力量一向被美国视为维护其全球霸权地位最重要的基础,历届政府都保持巨额军费以维护美国的实力地位和推行全球战略。新报告对于正在研发中的美军主要武器项目一个也没有削减,这显然表明,美国仍然认为,只有不断加大军事投入,才能保持美国的实力和地位。也正是出于这种心态,新报告对于所谓“新兴强国”有可能赶超美国,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敏感和关注。

  三是结盟战略。美国认为,结盟有利于维护其霸权地位。新报告称,拥有众多盟国是美国最大的优势和资源之一,而要实现新报告提出的战略设想,就必须保持与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等长期盟友的密切合作关系。

  杨晴川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