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问题谈崩 伊朗要立即恢复铀浓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4:56 重庆时报

  

核问题谈崩 伊朗要立即恢复铀浓缩(图)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出席会议本报综合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月4日晚些时候在维也纳正式采纳将伊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35国投票27国赞成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35个理事会成员国以27票支持、3票反对、5票弃权
的结果通过了欧盟方面提出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草案文本。

  一位外交官透露,投反对票的三国是古巴、叙利亚和委内瑞拉。五个弃权的国家是阿尔及利亚、白俄罗斯、印尼、利比亚和南非。在发展中国家中居于重要位置的印度在投票前态度一直不明朗。IAEA对伊朗“没信心”

  决议中表示,“非常担心伊朗的核项目”,指出伊朗“违背了核不扩散条约”,并对“伊朗的核项目单纯用于和平目的缺乏信心”。决议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将伊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

  决议中还要求伊朗必须重新冻结铀浓缩以及相关活动,让伊考虑是否停止修建一个重水反应堆———那将为其取得制造核武器所需的钚。同时,决议还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对伊朗核项目进行调查时拥有更多特权等。伊朗作出强硬反应

  对于国际原子能机构作出的决议,伊朗方面立即给出了反应。伊朗核谈判代表在投票后告诉记者,伊朗将立即恢复“全面”的铀浓缩活动,并将限制原子能机构检查员检查伊朗核电厂。

  随后,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瓦伊迪发表讲话称,IAEA决议完全被政治化,没有任何法律和技术上的依据。巴拉迪:提交不等于危机

  针对外界对于伊朗核问题提交到安理会一事后果的担忧,IAEA总干事巴拉迪2日曾表示,伊朗核问题目前正处在一个“关键阶段”,但还没有演变成一场危机,德黑兰仍然有机会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

  巴拉迪说:“我们在伊朗核问题上正处于一个关键阶段,但这还不是危机。这只是各方彼此建立互信的问题,而不是处理什么紧迫的威胁。”他表示,即使向美国这种强烈要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安理会的国家,也没有要求安理会立即对伊朗实施制裁行动。各国只是想向德黑兰发出一个“清楚的信号”,敦促其采取更多有助于建立互信机制的措施,为避免伊朗核问题演变成危机提供一扇“机会之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