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4:57 华商网-华商报

  在经过近两年的讨论、多次的威胁和妥协之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理事会终于在2月4日做出决定,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这一决定使得伊朗面临着来自安理会的制裁,也使得久拖不决的伊朗核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伊朗随即作出强烈反应,宣布将全面恢复铀浓缩活动。

  IAEA对伊朗失去信任

  提出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是一直代表欧盟与伊朗进行核谈判的法、德、英三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5个成员国于4日做出决定,同意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投票情况是27票支持、3票反对、5票弃权。据透露,投反对票的三国是古巴、叙利亚和委内瑞拉;投弃权票的国家是阿尔及利亚、白俄罗斯、印尼、利比亚和南非。在最终的决议文本中,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表达了对“伊朗核问题的极大关心”,并表示考虑到伊朗曾经“多次破坏协定”,对核不扩散条约造成威胁,“因此让人再也难以相信伊朗的核计划是为了用于和平的目的”,从而促成了这一决议的通过。

  在核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之后,伊朗有可能面临着严厉的经济和政治制裁。

  决议文本艰难达成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决议达成的背后,隐藏着各方对决议文本的一番争吵。法德英三国1日便散发了要求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决议草案,要求国际原子能成员对这一草案进行表决。

  法德英三国提交的草案要求伊朗重新中止包括研发在内的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重新考虑不建造重水核反应堆,以便让国际社会重建对其和平利用核能的信心。草案还提出伊朗应该充分、迅速地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特别是帮助该机构调查澄清伊朗是否开展了与军事有关的核活动等多项要求。但草案重申将继续致力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

  美国伊朗硬碰硬

  面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定,伊朗方面绝不“服软”。伊朗一名高级官员当天表示,伊朗将立即“发起反击”。他表示,一旦通过决议,伊朗将立即停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再也不给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以任何检查、监控德黑兰的核设施的权力。

  决议通过后,伊朗的反应果然十分强烈,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瓦伊迪4日说,俄罗斯关于在俄境内建立俄伊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已终结,伊朗将全面恢复铀浓缩活动。

  分析人士说,这可能正好给了美国向伊朗动武的借口。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4日在慕尼黑举行的安全政策会议讲话中说,伊朗政府仍然是“目前世界上支持恐怖主义的最主要国家”,世界各国不愿意看到这一点,应该“携手制止伊朗拥有核武器”,为通过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推波助澜。

  谈判之门并未关闭

  伊朗方面曾多次表示,他们进行铀浓缩活动只是为了获取核燃料,伊朗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力。而欧盟方面就此问题与伊朗进行长达近两年的核谈判,力争说服伊朗放弃核活动,但谈判几经周折,局势时好时坏,始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尽管通过了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仍然告诉记者:“我们正处于一个关键的阶段,但这并不是危机。”“这是个机会之窗”,“我们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我希望伊朗能继续合作”。据国际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