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埃及客轮沉没专题 > 正文

红海沉船仍有800余人生死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5:28 三秦都市报

  埃及红海塞法杰警察局负责人穆罕默德·穆斯塔法对记者说,尽管对失事的“Al Salam 98”号客轮的救援工作仍在继续,但由于天色已晚和海上风浪增大,救援工作进展缓慢。

  穆斯塔法说,截至目前至少已救起448名乘客,并打捞出190具尸体,目前,仍有800余人生死不明。他说,在海上乘坐救生艇的幸存者仍然在深海区与风浪搏斗,打捞遇难者遗
体的工作非常困难。

  据失事客轮所属的和平海运公司工作人员透露,该公司已经派出3艘船只参与搜救工作。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当天在获知这起海上事故后,立即指示加紧搜救海难幸存者的工作。埃及海军派出了4艘舰艇和数架直升飞机在红海上进行搜救。埃及交通部长曼苏尔已前往塞法杰港负责指挥和协调救援工作。

  记者在塞法杰港务局门口看到,数百名失事客轮上的乘客家属和当地民众闻讯后聚集在有众多警察把守的港务局大门外,他们正急切地等待着亲属的消息。塞法杰

医院外面也有大批警察在维持秩序。

  据法新社报道,埃及沉没客轮乘客的数百名亲属今天突破了警方的封锁线,他们闯入塞法杰港以寻找亲人的下落。与此同时,埃及公众对官方不提供失踪人员命运的消息越来越感到不满。

  一名在现场的法新社记者称,至少有300名乘客家属突破了防暴警察的数处封锁线,闯入码头寻找他们的亲人,这在码头引发了大规模的追逐。人群高喊:“我的父亲在哪里?”、“我的儿子在哪里”,一位军方高级官员正试图平息事态,并承诺宣读所有幸存者的名字。

  搜索和营救行动仍在继续之中,但是发现幸存者的希望正在快速消失。

  埃及沉没客轮上的乘客大都来自埃及贫穷的乡村地区,他们的亲属对政府救援工作的怒火正不断上升。有报道称,穆巴拉克总统准备视察萨法加,政府雇员们正在忙于清理塞法杰港的道路。一位愤怒的埃及人称:“他们正忙于准备总统的来访,他们没有时间来关注我们儿子的下落。”

  客轮起火严重倾斜

  航行两小时后沉没

  据路透社报道,埃及客轮沉没事件的幸存者称,客轮上曾经发生过火灾,但客轮继续航行,船只的倾斜程度越来越严重,直至其沉没,客轮是在数分钟内沉没的。

  已被带往胡尔加达港的乘客们称,“Al Salam 98”号在驶离沙特吉达港口不久其甲板下就发生了火灾。

  34岁的塞德称:“烟非常浓,我们询问原因,他们告诉我们,他们正在扑灭火灾,但火灾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客轮在其一侧倾斜的情况下航行了两个小时,然后客轮就翻了,它在五分钟之内就沉没了。”

  目前还不清楚海岸警卫队为什么没有收到客轮发出的求救信号,也不清楚船员们为什么作出了继续航行的决定。

  49岁的阿米德称,当客轮开始倾斜时,“他们告诉所有的人到左边去。”当客轮沉没后,阿米德抓住了一个救生圈,直到他遇到一只橡皮艇。

  船长独自弃船逃生

  据路透社报道,埃及红海渡轮沉没事故幸存者表示,灾难发生之后,客轮船长独自乘坐救生艇逃离正在燃烧的船体,置全体乘客的安危于不顾。到北京时间4日下午,依然有大约800人失踪,生还希望渺茫。

  一些乘客在客轮失火并最终倾覆之后,幸运地爬上救生艇得以活命。而当渡轮开始着火时,曾有船员告知乘客不必担心舱下的火势,甚至命令乘客脱下救生衣。面对生还乘客和遇难者家属的指责,船运公司目前依然保持缄默。

  遇险后未采取措施

  英国航运周刊《公平交易》编辑理查德·克莱顿认为,迄今只发现幸存者数量不多的事实以及求救信号的内容表明,船员遇险后几乎没有采取紧急措施。

  克莱顿说?押“那让我认为,渡轮下沉非常迅速,船上的人完全陷入恐慌……预示一场大灾难降临。”埃及总统发言人苏莱曼·阿瓦德说,渡轮迅速下沉以及缺少足够多救生设施表明,相关机构存在违规行为。

  埃及海事机构规定,渡轮必须配备救生衣,但相关人员经常放松安全检查。现阶段还不清楚出事渡轮是否配备了足够多救生衣以及渡轮沉没时乘客是否身穿救生衣。

  排除

超载致沉海可能

  埃及运输部长曼苏尔已前往塞法杰港指挥及协调救援工作,他已排除渡轮是因超载而导致沉海的可能性。他指出,这艘客轮的最大载客量为1487人。

  据悉,埃及政府派出的一个调查小组已抵达塞法杰,其中包括20名法医、5名刑事取证专家及海事安全局的高级官员。

  海洋中“祸事”地带

  百慕达三角洲:百慕达群岛位于美国东岸的大西洋,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尖端和西印度群岛的东端,形成三角形区域。百慕达三角洲有“魔鬼海区”、“死亡禁地”等称号。

  日本海域三角洲:位于日本本州南部和夏威夷之间,日本人称它为“魔鬼海”。据说可涌起20多米的巨浪,很多船只和飞机失踪。

  地中海三角洲:位于意大利南端和科西嘉岛3座岛屿之间的泰伦尼亚海,这里已有几十架飞机和数艘船只失踪。

  各方反应

  中国 胡锦涛致电表示慰问

  国家主席胡锦涛2月4日就埃及“Al Salam 98”号客轮失事导致埃及、沙特等国上千人伤亡,分别致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穆巴拉克总统、阿卜杜拉国王,向埃及、沙特政府及人民,遇难者亲属和幸存者表示最诚挚的慰问,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美国 表示哀悼并愿意提供援助

  白宫2月3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对埃及客轮失事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向在客轮失事中遇难的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等国人员的家属表示慰问。

  声明还说,美国愿意就人员救援和失事客轮的打捞工作向埃及提供援助。

  埃及 开始对失事原因展开调查

  埃及总统府发言人阿瓦德2月3日对埃及电视台说,在“Al Salam 98”号客轮在红海海域失事后,穆巴拉克总统指示立即进行紧急调查,直至查找出这艘客轮沉没的原因以及客轮是否符合安全运输和救生标准等。

  阿瓦德说,“沉船的速度以及没有足够的救生艇证明存在问题。但是目前我们不能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先下任何定论。”

  相关专题:埃及客轮沉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