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难简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6: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失踪时间:埃及“萨拉姆98”号客轮于当地时间2日晚7点半左右从沙特阿拉伯西部港口杜巴港出发,预定3日凌晨3点左右抵达距埃及首都开罗约600多公里的红海东南部的赛法加港。但船在离开杜巴港大约62海里的时候从雷达屏幕上消失。

  沉没地点:红海海域。

  遇险人数:失事客轮上共有1414人,其中包括104名船员和1310名乘客。在乘客中,有1193名埃及人,99名沙特阿拉伯人,6名叙利亚人,4名巴勒斯坦人,以及阿曼、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门、苏丹、印度尼西亚、约旦、加拿大和菲律宾的公民各1人。客轮上无中国公民。

  数以万计埃及人在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工作,他们中不少人来自埃及南部贫困家庭。为节省旅费,这些人常从沙特乘坐轮船,穿越红海,返回故乡。杜巴港因此成为埃及人返乡主要中转站,一些埃及人在沙特结束朝觐后,也从杜巴港乘船回国。目前,除已经打捞上来的190具遇难者遗体外,仍有近800人失踪。

  船只背景:“萨拉姆98”号船龄为35年,曾进行过改造,法国航运专家皮尔科称,船运公司给“萨拉姆98”号这条老式的意大利渡轮加装了四层甲板,使载客量由500人提高至1400人,但其稳定性也受到严重影响,而且只要进少量的水,船身就会迅速下沉。这种客轮一直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除乘客外,出事渡轮还载有42辆汽车,车辆出入舱门也可能是造成这次沉船事故的原因之一。

  海事专家认为,如果海水进入其中某一道车辆出入舱门,这类渡轮会很快沉没。与“萨拉姆98”号设计相似的“自由企业先驱”号客轮和“爱沙尼亚”号渡轮就曾发生沉船事故。1987年,“自由企业先驱”号从比利时捷布勒格港起锚出航不久即倾覆,导致193人死亡。“爱沙尼亚”号1994年在波罗的海遭遇风浪沉没,852人死亡。

  英国航运周刊《公平交易》编辑克莱顿说:“如果这些门出于任何原因打开,那么,你就会遭殃……将被卷入大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