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决定向安理会报告伊朗核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7:2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在维也纳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紧急会议4日以27票赞成、5票弃权、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欧盟的提案,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

  上述结果虽在意料之中,但过程却扑朔迷离。一般认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外长与德国外长1月30日的伦敦会晤结果已经为此次紧急会议定下了基调。应代表欧盟的英法德
三国的要求,紧急会议从2日开始举行,原定3日就欧盟的有关提案进行表决。欧盟除要求将伊朗核问题报告安理会之外,还强调应在中东建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地区,此举招致以色列不满。由于各方争执不下,表决不得不推迟到4日举行。4日上午,欧盟提交了一项新提案,最终获通过。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在会上就中国的决定作了解释性发言。他说,中方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主张以谈判方式通过外交途径早日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当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核问题仍有空间。中方理解,本次机构特别理事会通过的决议中有关“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内容,不应被理解为是基于机构规约第十二条C款或第三条B款的行动。相反,这一做法的目的在于使机构更好地处理伊核问题。鉴此,中国代表团对上述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希望本次特别理事会的审议结果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有助于缓解当前在伊朗核问题上出现的困难局面,也有助于各方寻求和增进解决该问题的共识。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瓦伊迪4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后说,伊朗将全面恢复铀浓缩活动。他还表示,俄罗斯关于在俄境内建立俄伊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已终结。

  针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4日在维也纳作出的决定,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说,伊朗在核计划问题上“超越了界限”,国际社会必须阻止其发展核武器。她同时表示,将伊朗核问题报告给联合国安理会,并不意味着是一种对伊朗的“挑衅”行为,而恰恰是着眼于解决核问题本身。她说,德国强烈敦促伊朗积极回应国际社会的谈判方案来解决核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