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一代X射线激光器能量大 可用于观察分子构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7:39 国际在线

  新华社消息:各国正在加紧研制的新一代X射线激光器的能量将是现有设备的100亿倍,能使科学家观察到最微小最精妙的分子构造。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日前刊载文章称,新一代X射线激光器能用于研究蛋白质和其他生物分子的构造和行为。利用这种技术可以破解复杂的蛋白质和完整的病毒结构,甚至可能获得DNA的三维图像。

  X射线激光器被称作自由电子激光器。与传统激光器不同,自由电子激光器并不是通过光照或电流刺激某种物质发射光子,而是使用粒子加速器让极小的电子云穿过磁铁组,这些磁铁把电子推来推去,直到电子释放出光脉冲。传统激光器的激光波长是由发射光子的物质本身的属性决定,而自由电子激光器理论上只需改变电子的能量和磁铁组的排列就可发出各种波长的激光。

  目前,全世界有20多个能产生从红外线到紫外线各种波长激光的自由电子激光器已经投入使用或正在研制中。现在科学家正试图让其波长范围延伸到X射线。位于汉堡的德国电子同步回旋加速器研究中心计划到2012年推出欧洲的X射线激光器。美国、日本等国也在开展类似的项目。

  科学家认为,研制新一代X射线激光器还需克服一些障碍。例如,新激光器发出的X射线激光可能过于强烈,任何分子都会被它们击成碎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