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谈防务 又拿中国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8: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美国国防部3日出台了《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详细阐述了美军21世纪的军事战略,将战略重点从常规战争转向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新兴战略对手等3个新领域。这份长达92页的报告说,为应付来自3个新领域的威胁,美军将相应地扩充特种部队以打击恐怖主义和增强本土防御,加强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的能力,并发展高科技常规武器,遏
制战略对手。报告在关注俄罗斯、印度等国的军事发展的同时,更把中国列为“未来对美国最具军事威胁的国家”。

  重心转向太平洋

  视中国为最强大竞争者

  在报告中,五角大楼将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列为发展方向具有不确定性、正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大国,指出“这三国的选择是21世纪安保环境的决定性因素”。报告因此强调美国要和其盟国一同努力,让上述国家将来不会“选择敌对道路”。

  报告特别强调了自1996年以来不断增强的中国军事国力,并把中国视为对美国军事力量的潜在的、强大的挑战。“在这些正变得强大的主要国家中,中国是最有可能和美国展开军备竞赛的国家。报告说,美国的对华政策是鼓励中国选择一条政治自由以及和平发展经济的道路,而不是成为一个能够对美国发出威胁的军事强国。“美国敦促中国解释其军事计划的用意,阐明其和平发展的宗旨”。

  基于上述考虑,报告提出要将美军的战略重心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但由于美军在太平洋海区缺少足够的军事基地,因此五角大楼要求美军在2018年具备“远距离持续作战”的能力。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美军在太平洋海区的主力作战舰艇数量将大幅增加。虽然未来美军航空母舰数量将从目前的12艘减少到11艘,但报告提出要将其中6艘以上的航母,以及美军目前70艘核潜艇中的约60%部署到太平洋海区。

  

  扩军备战

  加强“反扩散”尖兵

  五角大楼还在报告中指出,朝鲜正在试图制造核生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朗也在加紧发展自己的远程弹道导弹项目,并谋求获得核武器。因此为了阻止大规模武器扩散,以及应对未来恐怖主义的威胁,保护美国本土,《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提出了加强特种部队建设的重要性。根据报告的建议,美军将进一步扩大各兵种特别部队的规模:美军特别行动司令部隶属部队人员增加15%,其下属的心理战和民事部队人数增加3700人,约占总数的1/3;陆军特种营数目增加33%;空军设立无人航空器大队,增加海军特种部队人数。

  在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报告委派美军战略司令部建立一个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快速反应联合行动总部。报告同时宣布美国军方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15亿美元,发展对付生化武器袭击的技术。

  日本共同社指出,美国上次公布《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是在9?11袭击后不久的2001年9月,此次相隔4年多再度公布的报告不仅反映了全球反恐战争以及国际形势变化对于美国国防战略的影响,也为今后20多年美军兵力构成和国防政策树立了方向。就东亚地区而言,这一报告将对计划在3月彻底解决的驻日美军整编问题和该地区局势带来重大影响。(中国日报国际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