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闹上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8:1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4日通过欧盟提交的决议草案,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对此伊朗方面作出激烈反应,宣称将全面恢复铀浓缩活动。

  欧盟提案获通过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5个成员4日以27票支持、3票反对和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欧盟方面提出的一项决议案,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委内瑞拉、古巴和叙利亚投了反对票。

  决议表示“对伊朗的核计划只用于和平目的缺乏信心”,要求伊朗采取措施消除关于其核计划是否出于和平目的的疑问。决议要求巴拉迪“向联合国报告”伊朗为消除外界对其核计划疑虑所需采取的步骤;要求伊朗冻结铀浓缩活动、考虑停止建设重水反应堆、正式批准同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的协议以便让核查人员拥有更多权力对伊朗核活动进行监督。

  伊朗声称要报复

  决议通过数分钟后,伊朗核问题谈判副代表瓦伊迪说:“伊朗将立即全面进行铀浓缩活动。”瓦伊迪还表示,伊朗将停止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对于将伊朗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进行的提议,瓦伊迪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我们将不得不考虑如何看待俄罗斯的提议。”

  参加第42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的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也表示,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将导致核危机升级,伊朗将中断与国际社会的合作。

  

  美国威胁动武

  值得注意的是,决议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就包括这个决议在内的所有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实施情况向今年3月份的理事会会议汇报,并随后“立刻”向安理会报告。西方外交人士透露,不立即报告安理会是各国妥协的产物,目的是给外交解决留下时间。

  不过,美国的态度则非常强硬。参议员麦凯恩4日称,如果外交努力失败,不能阻止伊朗研究核武器,不排除对伊朗动武。“只有一件事情比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更糟糕,那就是出现拥有核武器的伊朗。”麦凯恩说。(新华社)

  新闻链接

  中国为何投赞成票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紧急会议4日在维也纳通过欧盟方面提出的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对该决议投了赞成票。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在会上就中国的决定作了解释性发言。

  吴海龙说,中方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主张以谈判方式通过外交途径早日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当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核问题仍有空间。中方理解,本次机构特别理事会通过的决议中有关“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内容,目的在于使机构更好地处理伊核问题。鉴此,中国代表团对上述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

  吴海龙说,中方呼吁有关各方在此时此刻,保持冷静和克制,避免任何可能使该问题进一步复杂化和恶化的行动,同时审时度势,体现出最大的灵活,力争尽早继续通过谈判妥善解决伊核问题。这是最明智、最佳的,也是对各方最有利的选择。(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