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 IAEA将向安理会提交伊朗核问题 中国投赞成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5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月4日晚正式采纳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35个理事会成员国以27票支持、3票反对、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欧盟方面提出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草案文本。

  决议指责伊朗破坏了《核不扩散条约》以及附加议定书的协议内容,而且令国际社会对其不再寻求核武器的承诺缺乏信任。决议表达了“对伊朗核项目的严重关切”,列举了“伊朗多次违背核不扩散条约的行为”。决议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伊朗需要消除国际社会对其核武企图的怀疑。

  中国投赞成票

  中国对该决议投了赞成票。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在会上就中国的决定作了解释性发言。他说,中方理解,本次机构特别理事会通过的决议中有关“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内容,不应被理解为是基于机构规约第12条C款或第3条B款的行动。相反,这一做法的目的在于使机构更好地处理伊核问题。鉴此,中国代表团对上述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希望本次特别理事会的审议结果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有助于缓解当前在伊核问题上出现的困难局面,也有助于各方寻求和增进解决该问题的共识。

  英法德三国彻夜斡旋

  国际原子能机构本来应于2月3日下午就进行投票,但会议先是延迟,继而被推迟到周六召开。据知内情的驻维也纳外交官透露,在做出推迟会议的决定之前,埃及曾提出动议,要求宣布整个中东地区为无核区。埃及的动议看来是要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要求以色列放弃可能拥有的核武器。美国对埃及在最后一刻提出的动议表示了强烈反对。为了开罗和华盛顿的这一分歧,英法德三国代表彻夜斡旋,并最终在4日表决前令各方达成一致。

  伊朗将恢复浓缩铀活动

   伊朗代表、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瓦伊迪(JavedVaeidi)在IAEA理事会4日投票后表示,决议能够通过是因为某些国家在幕后进行政治操作,但他没有讲明是哪些国家。

  瓦伊迪宣布,伊朗将立即就此进行报复,伊朗将立刻全面恢复浓缩铀活动,并终止联合国机构在其境内的视察工作。稍后,瓦伊迪又发表了新的讲话,称IAEA决议完全被政治化,没有任何法律和技术依据。王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