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美既富又债台高筑 格林斯潘功过尚难评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54 国际在线

  

美报:美既富又债台高筑格林斯潘功过尚难评说

  2005年11月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白宫,美国总统布什(右)授予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总统自由勋章”。

  新华网消息:格林斯潘卸任,经济学家们称他为美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中央银行家
,但他留下的是一个债台高筑的国家。美报认为,他的功过尚难评说。

  美国《纽约时报》1月23日发表文章说,在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的18年里,数百万的美国人富了起来。其间,尽管经历了股市暴跌、国际金融危机、恐怖袭击、战争等种种冲击,但美国经济兴旺发达、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双低、利率不高。难怪在格林斯潘即将卸任之际,经济学家们称他为美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中央银行家。然而,离任后,格林斯潘留下的将是一个债台高筑的国家——家庭债务和贸易逆差均达到最高记录。分析人士认为,他的低利率政策是导致严重失衡的原因之一,而这种状况对在他任期中发展起来的经济构成了威胁。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说:“没有看清债务问题在格林斯潘之后的时代如何发展,就无法正确评价他的成就。”

  文章说,格林斯潘及其美联储的同事一致认为,2000年股市泡沫破灭后稳定经济的政策带来的副作用,是造成家庭债务和贸易逆差增加的部分原因。美联储的低利率刺激消费者借钱购买房屋、汽车和其他商品,从而在企业裁员、不愿投资的时期,刺激了经济多年的增长。消费者借的钱很多都用于购买进口商品,这自然导致了贸易逆差的膨胀。但在决策者看来,如果另取别策,结果只会更糟————更长、更痛苦的经济低迷期。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现在的繁荣建立在借贷基础上:据美联储统计,美国家庭债务以1985年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去年第三季度已达11.4万亿美元。同期,美国家庭的税后收入有13.75%用于偿债。去年的贸易逆差估计又创新高,突破7000亿美元。从事金融分析的MBG信息服务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麦克米利恩说:“债务重负已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而美国经济对举债的依赖越来越严重。这种情况是不能持久的,也令人极其不安。最严重的问题是目前的失衡何时能扭转以及它们会产生什么后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