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指责美国驱逐其外交官系政治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57 南方都市报

  受驱逐官员地位仅次于大使,委谴责美国“政治报复”

  美国政府3日对委内瑞拉驻美使馆一名外交官员下达驱逐令,作为对委内瑞拉2日驱逐美国驻委武官的回应。

  委内瑞拉政府官员对此表示强烈不满,谴责美国这一决定毫无根据,属于“政治报复
”行为。

  外交官遭驱逐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3日说,美政府已向委内瑞拉政府发出外交照会,宣布委驻美使馆公使衔参赞珍妮·菲格雷多·弗里亚斯为“不受欢迎的人”。

  麦科马克指出,菲格雷多并未遭到指控,只是“最适合被驱逐的人”,必须在72小时内离开美国。“这是对委内瑞拉政府驱逐美国驻委内瑞拉海军武官约翰·科雷亚的回应,”麦科马克说,“我们不希望与委内瑞拉政府针锋相对,但他们首先引起事端。”

  委总统查韦斯2日曾发表电视讲话,称美国驻委海军武官科雷亚为“不受欢迎的人”,并下令驱逐他。查韦斯谴责说,科雷亚暗中从事间谍活动。

  分析人士称,美国政府宣布驱逐菲格雷多,已经超出了应对一般外交冲突的尺度。菲格雷多在委内瑞拉驻美使馆负责多项事务,地位仅次于大使,重要性远大于遭驱逐的美国驻委武官科雷亚。

  美国彭博新闻社援引美国驻委大使布朗菲尔德的话说,这是美委两国间两百年来发生的首例类似驱逐事件。

  “政治报复”行为?

  美驱逐菲格雷多的决定在委政府引起强烈反响,副外交部长龙东说,美国的行为“不符合原则”,有违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

  委外交部负责北美事务的副部长埃尔南德斯也谴责美国的决定是“对政治人物的报复行为”。埃尔南德斯指出,科雷亚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而菲格雷多并未参与任何非法活动。“这是政治报复,并非正常外交行为。”埃尔南德斯说,“必须澄清的是,两国的驱逐决定并无可比性。”

  委内瑞拉驻美使馆当天发表声明说:“委内瑞拉政府拒绝接受本次事件属于正常外交行为范畴,认为这是一种政治报复行为。”然而,声明同时指出,使馆将按照美国的决定做出处理。

  尽管强烈抗议美驱逐菲格雷多,埃尔南德斯表示委政府不会采取进一步措施,驱逐其他美国驻委外交官员。(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