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称中国是其最大军事竞争者 双方战争可能性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57 南方都市报

  美国:中国是最大军事竞争者

  五角大楼同时称,中美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在减小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国防部前天在其网站上发布国防指导性文件《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对美国武装力量面临的威胁进行了重新定义,将战略重点从常规战争转向恐怖主义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新兴战略对手等3个新领域。并称中国有“与美国在军事上竞争的最大潜力”。不过,五角大楼方面表示,美中之间爆发战争的风险正在减小。

  这份92页的报告第三部分谈到美国影响处于“战略十字路口国家”的选择,将中国、俄罗斯、印度列为美国最需关注的主要新兴国家,其中“中国有着与美国进行军事竞争的最大潜力”,其军事技术发展可能抵消美国传统的军事优势。但在报告发布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强调,随着美中经济关系的日益加强,两国爆发战争的风险正在减小,美中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将于明天提交给美国国会的这份报告显示,美国仍鼓励中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建设性、和平的作用,作为应对恐怖主义、核扩散、毒品、海盗等共同安全挑战的伙伴。

  报告声称,美国必须鼓励发展持久的远程军事行动能力,提出美国将在2018年之前发展远距离攻击能力,装备无人轰炸机和激光制导武器。将部署在太平洋的航母从5艘增加到6艘,在该地区维持美国海军六成的潜艇,到2012年之前每年购买的攻击型潜艇数量翻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