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发表《四年防务评估报告》 美军战略重心要转向太平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04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美国国防部3日公布了新的国防战略指导性文件《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将美军战略重点从常规战争转向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新兴战略对手等3个新领域。为此,美军未来不仅将谋求更先进的武器,还将和各盟国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反恐重点加强盟国协作

  报告表示,阿富汗和伊拉克多年来的战事证明,想要取得反恐战争的胜利,单凭美军自己的军事行动是不够的,未来美军反恐战争的重点“将从我们单独开展行动,向帮助其他国家增强反恐行动能力转变”。

  此外,报告还将布什政府推动的“反恐战争”明确定义为“持久战”。

  转向6艘航母部署太平洋

  在报告中,五角大楼将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列为发展方向具有不确定性、正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大国,指出“这3国的选择是21世纪安保环境的决定性因素”。报告因此强调美国要和其盟国一同努力,让上述国家将来不会“选择敌对道路”。

  基于上述考虑,报告提出要将美军的战略重心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美军要在2018年具备远程打击的实战能力。这一“能力”将包括有人和无人驾驶的轰炸机群,以及新型激光能定向能武器等。美军在太平洋海区的主力作战舰艇数量也将大幅增加,要将6艘以上的航母和70艘核潜艇中的约60%,都部署到太平洋海区。

  反核美军扩大特种部队

  五角大楼还在报告中指出,朝鲜正在试图制造核生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朗也在加紧发展自己的远程弹道导弹项目,并谋求获得核武器。

  报告因此建议进一步扩大特别部队的规模:美军特别行动司令部隶属部队人员增加15%,陆军特种营数目增加33%,在海军陆战队内部新设特种行动司令部,空军设立无人航空器大队,增加海军特种部队人数,将特别行动司令部下属的心理战和民事部队人数增加33%等。

  (陈凡)

  ■国际观察

  美维护霸权宗旨不变

  尽管新报告提出了许多新主张,但美国多年一贯的“确保美国军事霸权”的军事基本策略仍清晰可见:

  ●一是攻击性强。新报告把全球当作美国的反恐战场,表明美国军事战略仍主张主动出击,频繁使用和依赖武力。

  ●二是唯实力论。新报告对于正在研发中的美军主要武器项目一个也没有削减。

  ●三是结盟战略。新报告称,要实现新报告提出的战略设想,必须保持与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等长期盟友的密切合作关系。

  这份报告将和美国总统布什日前提出的国防预算案一起,于明日提交国会。

  新的国防预算案要求,2007年美国国防预算将达到4393亿美元,比2006年增加4.8%,其中武器项目的预算额高达842亿美元,同比增长近8%,将重点加大对战斗机、军舰、直升机和无人驾驶飞机项目的投入。

  (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