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核问题将被报告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1:00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维也纳2月4日电(记者吴黎明)经过3天马拉松式的谈判和磋商,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4日以27票支持、3票反对和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欧盟方面提出的一项决议案,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伊朗随后称将全面恢复铀浓缩活动。

  决议要求伊朗采取一系列重建国际社会信心的步骤,包括全面恢复暂停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重新考虑不要建造重水试验反应堆,尽早批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
等。决议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将对伊朗的这些要求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并将该机构通过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所有报告和决议向安理会报告。决议要求总干事就包括这个决议在内的所有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实施情况向将于今年3月份召开的机构理事会会议汇报,并随后“立刻”将这些情况和3月份会议的决议向安理会报告。

  决议重申,将继续致力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要求伊朗充分而迅速地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

  决议通过后,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瓦伊迪立刻在会场外举行新闻发布会,称伊朗将按照伊朗议会去年通过的法律规定,全面恢复铀浓缩活动。他说,通过这个决议完全没有法律和技术依据,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被某些国家中止,“不知何时、何地才能恢复”。然而,伊朗将继续承担《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协议规定的义务,但会明确区分法定的措施与自愿行动。

  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舒尔特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说,希望德黑兰不要威胁世界,应该倾听国际社会的呼声,采取重建信任的措施。英国大使詹金斯也对伊朗方面威胁不再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合作和否决俄罗斯关于浓缩铀的提议提出了警告。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这个决议并不意味着伊朗核问题马上提交安理会,而且决议当中并没有要求安理会马上采取行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仍有空间。

  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日程安排,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于3月初再次举行会议,听取总干事巴拉迪关于伊朗核问题及其有关决议的实施情况的报告,以决定下一步行动。

  网络实习生: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