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朝在北京展开5天捆绑式建交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1:04 光明网

  本报综合报道4日,在时隔三年之后,日本同朝鲜在北京召开预计为期5日的政府间会谈,此次会谈首次采用了“捆绑式”的谈判方式,同时就邦交正常化、“绑架日本人”、清算历史及核武导弹等议题进行谈判。

  对优先议题仍存分歧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在邦交正常化、“绑架日本人”、核武导弹等议题的谈判中,朝方将分别由前外务省副局长宋日昊、现任副局长金哲虎、外务省美洲局局长郑泰洋出任代表。日方则分别由朝日邦交正常化谈判大使原口幸市、外务省亚太局参事官梅田邦夫及朝核大使山本忠通出任代表。

  日本计划在此次谈判中优先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但是,朝鲜很有可能以历史清算和邦交正常化为中心进行谈判。有预测认为,谈判可能遇到很多困难。日本媒体报道,在首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中,日朝双方确认在2002年日朝平壤宣言的基础上展开双边协商。对于会谈优先议题,日方要求朝方为解决绑架问题作出进一步的回应,但朝方表示,包括日本对朝鲜殖民统治在内的清算历史问题应该成为会谈优先议题。

  各大议题各谈一天

  对于会谈方式问题,双方同意从今天开始按照绑架问题、邦交正常化问题、核武导弹等问题的先后顺序,分别进行为期一天的双边谈判。在全体会议上,日方代表原口幸市称,“绑架问题对于日本而言非常重要,如果该问题不解决,很难实现日朝邦交正常化”。

  实际上,双方在会谈优先议题上的分歧在会谈前就已经显现出来。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朝鲜代表宋日昊在抵达北京后表示,“(双方)将就彼此关心的问题进行真诚的对话”,清算历史问题“不仅是朝鲜、也是全世界关心的问题。”宋日昊表示,朝鲜将视日方的准备情况展开会谈。对于绑架问题,宋日昊称,朝方对此有很多要说的,会谈后即可知晓。

  日本代表原口幸市同日在会场外对媒体表示,将为绑架问题取得进展做最大的努力,虽然日方对邦交正常化问题抱有诚意,但是“如果绑架和核问题不能朝着解决的方向取得进展,邦交问题就会变得困难”。

  对于“绑架日本人”问题,朝鲜在2002年归还5名日本人后宣布该问题已经解决,但是日本坚持至少仍有8名“被绑架”的日本人还活着。(百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