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核问题将“报告”安理会(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3:14 今晚报

  

伊核问题将“报告”安理会(附图)

  2月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伊朗驻该机构代表苏丹尼耶(左)在会场与人交谈。新华社记者 吴黎明摄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4日通过欧盟提交的决议草案,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
理会报告。但值得注意的是,决议并没有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马上报告,而是在3月6日理事会会议之后,“立刻递交”报告和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评估。法新社说,这一决议将联合国可能对伊朗实行的制裁至少延后1个月,为3月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前留下外交时间。当然,伊朗核问题报告安理会后,安理会也不一定会作出对伊朗进行制裁的决议。

  欧盟提案获通过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说,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5个成员中,共有27个成员投票支持决议草案,5票弃权、3票反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投票反对的国家是叙利亚、委内瑞拉和古巴。

  美联社援引决议内容报道说,决议对伊朗核计划“表示严重关切”,称伊朗“多次违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的义务。决议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就包括这个决议在内的所有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实施情况向今年3月份的理事会会议汇报,并随后“立刻”将这些情况和3月份会议的决议向安理会报告。

  英国驻原子能机构代表彼得·詹金斯要求伊朗在3月前执行决议,称“如果伊朗不能顺从”,伊朗核问题将被报告安理会,伊朗会承受额外压力。美国代表格雷戈里·舒尔特间接表示安理会3月份前不会对伊朗采取行动,他说:“现阶段,我们不谈论制裁问题”。

  决定错综复杂

  美联社报道说,草案文本背后是紧张的外交磋商,各国在维也纳当地时间3日夜才就文本达成妥协。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决议之所以艰难出台,除了理事会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争执外,还因为埃及希望在决议中加入“解决伊朗核问题有利于建立中东无核区”的条文,而这一条文明显针对的是被怀疑拥有核武器的美国盟友以色列,遭到美国强烈抵制。

  经过磋商,美国最终同意将条文改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不是“核武器”,这使条文看起来像是并不仅仅针对以色列。西方外交人士透露,不立即报告安理会是各国妥协的产物,在多国外交磋商下,各国同意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月举行会议前不对伊朗采取行动,以给外交解决留下时间。 马 震(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