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设施停止接受突击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3:35 深圳晚报

  伊朗核设施停止接受突击检查

  总统内贾德下令恢复铀浓缩

  本报综合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2月4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定将伊朗核问题报告给安理会之后,下令全面恢复铀浓缩活动,同时伊朗的核设施不再接受联合国核查人员的
突击核查。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在一封写给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阿加扎德的信中说:“根据法律,到2月5日止,伊朗对《核不扩散条约》附加议定书的自愿执行以及在该条约之外的其他合作必须暂停。”

  伊朗早就警告如果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安理会,就将恢复铀浓缩活动。德黑兰方面2月4日同时表示,俄罗斯提出的将伊朗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境内进行的建议已经没有意义了。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瓦伊迪在维也纳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由于安理会即将介入伊朗核问题,伊朗已经没有足够的理由考虑俄罗斯的提议。同时,伊朗还将恢复位于伊朗中部城镇纳坦兹的铀浓缩设施的运行,并使之达到工业生产规模。

  俄罗斯去年12月底向伊朗递交了两国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提议,欧盟和美国都表示可以接受这一妥协方案。但伊朗坚持,其铀浓缩活动必须在本国境内进行,并于今年1月10日不顾欧盟的强烈反对,恢复了中断两年多的核燃料研究工作。

  相关链接

  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安理会

  2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5个成员在维也纳以27票支持、3票反对和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欧盟方面提出的一项决议案,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安理会报告。但中国和俄罗斯要求英国、法国和美国同意将伊朗核问题搁置到至少今年3月,届时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再次举行会议,听取伊朗核问题调查报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