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抽奖诱发菲踩踏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3:35 深圳晚报

  抽奖诱发菲踩踏灾难

  3万人争抢百万比索大奖73人电视娱乐秀现场成冤魂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一个体育馆外4日晨发生踩踏惨剧,当时正等候进入体育馆观看电视娱乐节目现场秀的观众中有73人丧生,280人受伤。

  “前面人死了后面还在推”

  出事体育馆坐落在大马尼拉区帕西格市。帕西格市长欧塞维奥说,大约3万人当天聚集在体育馆周围,准备观看阿尔托广播系统-纪事广播网广播公司主办的电视直播娱乐秀“Wowowee”周年庆祝。他说,当人们涌向体育馆大门时发生了踩踏。菲律宾红十字会官员早些时候说,踩踏造成至少88人丧生,280人入院治疗。但晚些时候菲红十字会改正说,死亡人数为73人,原因是部分死者曾被重复点数。

  默纳·布里塔尼亚在事故中受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他回忆说:“在门口能得到抽奖券,所以每个人都很着急,向前推着,大门前的人被踩倒了。”他说,他排了一整夜队,“前面已经有人死了,队伍后面的人还在向前推。”

  从美国有线电视网的画面看,事故现场到处散落着鞋子、衣服和背包。当地电台报道说,由于伤者过多,医院人满为患,许多伤者不得不在停车场接受临时救治。

  “得奖的机会变成噩梦”

  “Wowowee”是菲律宾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主办人向参与者提供奖金和诸如汽车等实物,节目大奖高达100万比索(约合1.92万美元)。由于奖金丰厚,参加节目的票特别抢手,一些人为了弄张票甚至不惜排上几天队。

  一个20多岁男子的母亲在踩踏中丧生,他坐在母亲尸体旁痛哭欲绝。他说:“我妈妈认为这是改善我们生活的机会,她真想赢得一份奖品,但现在却发生了这一切。”一名男子正在妻子的遗体旁痛哭。他说,他们夫妇都是失业人员,原本希望能弄到一张抽奖券以赢得2万比索的奖金,不料却惨遭不幸。

  本周早些时候就开始有人在体育馆附近聚集,有人甚至来自数百公里外的其他城市。政治分析人士本·立姆说,组织者低估了穷人参与这项节目以期改变命运的热情。“这些人省吃俭用、牺牲睡眠,就是要得到一个机会,他们太穷了。”他说。

  一名正在寻找失踪亲人的妇女说:“我们只是想得到一个赢得奖金的机会,从来没想到这会变成噩梦。”(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说法

  事故无关炸弹恐慌

  总统阿罗约要求72小时内“给说法”

  事发后,Wowowee节目的主持人威利通过电视台,泪流满面地向广大民众道歉。“我们向大家致以最深切的歉意,真的,我们的初衷只是希望能带给大家更多的快乐,没想到却酿成悲剧。”由于踩踏事件的发生,电视台已经宣布取消该活动,并表态将承担受害者一切医疗、丧葬费用。

  事故发生之初,曾有报道说是因人群中有人喊“有炸弹”,造成恐慌并致使惨剧发生,但这种说法遭到官方否认。“踩踏原因是因为在同一地点聚集了大量人群。”当地警方官员阿巴林说。也有人认为组织不力是事故发生的原因。

  获悉发生踩踏事件后,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要求警方在72小时之内拿出调查报告,向全国公布这起悲剧发生的真正原因。(马震)

  相关新闻

  巴西圣保罗5000人挤爆签唱会

  踩踏事件酿3死33伤

  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4日中午发生踩踏事件,已至少造成3人死亡,33人受伤,其中多人伤势严重。

  踩踏事件发生在圣保罗南部一家大型超市的停车场。当时,来自墨西哥的“反叛者”音乐组合正在为巴西狂慕者举行签名活动,只能容纳2000人的停车场挤进了近5000人,其中大多数为少年儿童。

  消息说,踩踏事件是因主席台与公众之间的隔离网被挤倒造成的,但警方尚未宣布导致这场悲剧的具体原因。(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