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心小帖士:公共场所自我保护小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3:49 都市快报

  公共场所自我保护小常识公共场所发生拥挤踩踏事件是非常危险的。人群相对集中的场所,如球场、商场、狭窄的街道、室内通道、楼梯、影剧院、酒吧、夜总会、超载的车辆等,都隐藏着类似的危险。

  身处于这样的环境,首先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遇到意外切忌惊慌。专家提醒,当发现前方有人突然摔倒后,旁边的人一定要大声呼喊,尽快让后面的人群知道前方发生
了什么事,否则,后面的人群继续向前拥挤,就非常容易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如果此时你正带着孩子,要尽快把孩子抱起来,因为儿童身体矮小,力气小,面对拥挤混乱的人群,极易出现危险。

  面对混乱的场面,良好的心理素质是顺利逃生的重要因素,争取做到遇事不慌,否则大家都争先恐后往外逃的话,可能会加剧危险,甚至出现谁都逃不出来的惨剧。

  在拥挤的人群中,双手交叉抱于胸前,保留安全间隙,避免胸、肺受到挤压,保持呼吸顺畅,并尽量保持身体平衡,随人流而动。如果身材矮小,还应踮起脚尖,看清前方情况,避免被盲目挤来挤去摔倒。而一旦被挤倒在地,应立即采取自我保护措施:不要惊慌,立即侧卧,身体缩成虾状,双手紧抱头部,这样可以减少可能被踩踏的面积,并有效保护人体最软弱的三大部位:颈部、胸腔、腹腔。等人群过后,迅速爬起。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