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生活费最贵城市排行榜:谁是第一 上海第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6: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下属的信息中心近日发布了全球生活费最昂贵城市排行榜,挪威首都奥斯陆击败了连续14年名列第一的东京,跃升榜首。中国内地最昂贵的城市上海排名第51位,比去年上升五位。

  德黑兰物价最低

  经济学家信息中心(EIU)每半年对全球90多个国家的130多个城市进行调查,以美元为计量单位,比较各地的货品和服务费用,计算出加权指数,列出全球生活费最昂贵的城市排行榜。其调查项目包括食物、酒水饮料、家庭支出、私人保健、烟草价格、各种设施、服装、国内支持、娱乐、交通共10大类。

  今年前十名依次为挪威奥斯陆、日本东京、冰岛雷克雅未克、日本大阪与法国巴黎(并列第四)、丹麦哥本哈根、英国伦敦、瑞士苏黎世与日内瓦、芬兰赫尔辛基。伊朗首都德黑兰排名最低,物价只有纽约的1/3。

  最贵城市,多在欧洲

  从排名可以看出,前10名中除了东京和大阪,其余都是欧洲城市,其中北欧国家就占了4个。记者曾在北欧常驻,对那里的高物价深有体会。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黄瓜论段卖,大白菜切成1/4卖,蔬菜价格之高可见一斑。

  挪威的汽车税很高,花同样的钱在其邻国瑞典可买一辆奔驰车,在挪威却最多只能买辆丰田。几年前,当地人说起这事,心态还比较平衡,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收入还不错。但最近有报道说,挪威人也开始感受到压力,抱怨物价上涨太快。

  在记者所在的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物价也是在不断上涨,尤其是欧元进入流通之后。面包价格比几年前上涨了近一半;房屋租金也在以两位数比例上涨;至于像理发这样日常必不可少的开支,也让当地人感到有必要“三思而行”。仅男士的简单洗剪,最低也要10欧元(约合100元人民币),女士一般理个发都得20欧元。

  纽约仅列27位

  北欧国家都是富国,城市生活费用在世界上一直名列前茅。随着这几年房价、油价的上涨,欧洲城市的生活费用还在涨。此外,此次排名的变化也与货币汇率大有关系。这一年多来,欧洲货币对美元的比价一直处于高位,如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最近一直在1:1.20左右,而4年多以前只有1:0.82;英镑对美元的比价达到1:1.76,其增值比例与几年前相比也是两位数。欧洲货币的强势使得以美元计量的欧洲城市生活费水平不断上涨。而作为石油输出大国的挪威,高油价使其受益匪浅,再加上利率低位运行、百姓消费旺盛、投资大量增长,奥斯陆跃升首位早在意料之中。

  相比之下,美元的疲软使得美国城市的生活费用指数走低,美国生活费最昂贵的城市纽约在排行榜上仅列第27位。而日元的疲软、日本的通货紧缩与经济停滞,使东京和大阪曾经高得让人咋舌的物价一路下跌。十年前,在东京市内购买一套70多平方米的住宅至少要五六千万日元,现在已经降到了三四千万左右。东京都政府不久前发布的消费者综合物价指数显示,东京的消费物价综合指数已经连续7年出现下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