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分析:伊朗核问题走向危机的可能性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0:23 新京报

  2月4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宣布伊朗将全面恢复铀浓缩活动。这是继国际原子能机构决定将伊朗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后,伊朗作出的强烈反应。

  几乎同时,美国防部公布了酝酿已久的《2006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该报告将防止敌对国家和非国家敌人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列为美国防安全的四大任务之一。显然,伊朗核问题如不能协商解决,其上升为危机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外交协调不能掩盖美国想要根除中东地区心病的本质。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做出将把伊朗核问题报告联合国的决定,却留出了一个月的时间。对此,中国代表团团长吴海龙强调指出,“当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核问题仍有空间”。但是,美国从其利益出发,借助核问题根除与之敌对的伊朗政权恐怕是其最终目的。

  目前美国在中东地区推行民主战略,伊朗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随着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的结合,恐怖主义依然显得十分活跃,美国更加将具有相当力量的伊朗视为恐怖主义的背后支持者。布什在1月31日的国情咨文中明确表示,“伊朗政权支持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地区恐怖主义活动的行为必须被终止”。当前的伊朗核问题正好为布什政府根除其目前在中东地区的最大心病提供了难得良机。因此,虽然当前伊核问题协商解决的门并没有关闭,但美在实质问题上软化立场的可能性已不大。

  美欧俄协调立场增大了美国在伊朗问题上施压的分量。此次伊朗核问题的矛盾双方不仅是美国和伊朗,站在美国一方的还有欧洲和国际原子能机构。

  即使在伊朗有重要经济利益的俄罗斯,此次也支持美国提出的将伊朗问题报告安理会的决定,这表明,美欧俄等国际主要力量对于富含石油的中东地区出现一个核强国前景均感到不安,因此,伊朗如果走核道路可能将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众矢之的。

  这种形势无疑也加大了美在伊朗问题上施压的砝码。毕竟,伊朗目前发展核能力还处于初级阶段,没有俄罗斯等国的支援很难在短期内取得进展。因此,国际原子能机构以高票通过将伊核问题报告安理会,客观上减少了伊朗在与美国斗法的过程中可利用的国际牌。

  更为重要的是,布什政府在中期选举之际为大打反恐牌是不会放过伊朗的。

  今年是美国的中期选举年,但布什政府及共和党在国内面临各种问题不断,“泄密门”、“窃听门”以及“腐败门”等令共和党选情堪忧。

  在此情况下,布什政府有意通过“以外补内”的方式,强调美国仍处于反恐战争时期,借此吸引选民兴趣并提高共和党参加中期选举的支持率。

  最近布什发表的国情咨文以及新鲜出炉的《2006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均继续把恐怖主义列为美对外战略面临的首要敌人。在国情咨文中,布什更是重点强调“美国将继续与世界一起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的努力”。与之相比,朝核问题则根本没有提及。

  随着《2006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的出台,美在对伊核问题上的态度日渐清晰,那就是绝不允许伊朗具备核能力。正如美参议员麦凯恩所说,“只有一件事情比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更糟糕,那就是出现拥有核武器的伊朗”。

  伊朗核问题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楼阳(北京学者)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