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漫画风波升级 欧洲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布鲁塞尔2月5日电(驻欧记者 朱鸣)因欧洲媒体刊登以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为主题的漫画而引发的风波,目前愈演愈烈。伊斯兰世界愤怒之火难平,至少已有2处丹麦驻外大使馆被焚烧。而有关言论自由是否有界限的问题近日也成为欧洲社会的一大争议。

  继叙利亚示威者4日在大马士革焚烧丹麦驻叙大使馆并举行示威活动之后,黎巴嫩的穆斯林抗议者5日也在贝鲁特纵火焚烧了丹麦设在贝鲁特的领事馆大楼,并举行了示威游行
,以报复该国媒体刊登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讽刺漫画。

  美英等国政府纷纷批评这些欧洲报纸转载有关穆罕默德先知的漫画。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表示,新闻自由不意味着对别人进行侮辱。他说,转载这些漫画毫无必要,缺乏考虑,是错误的。他还说,英国媒体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得负有责任感。

  梵蒂冈4日首次对漫画争议一事发表官方声明,在对暴力抗议表示遗憾的同时,指出不应以言论自由作为冒犯其他人宗教信仰的理由。梵蒂冈在这份声明中称:“自由思想和言论的权利……并不伴随着侵犯信徒宗教感情的权利。”

  英国《独立报》今天刊登了一个专辑,讨论这起漫画争议。该报社论说,言论自由是有界限的,但煽动暴力是许多民主国家的法律所不容的。专辑中有评论称,穆斯林的愤怒“超过了比例”,愤怒不代表正确。

  此前,法国《法兰西晚报》、德国《世界报》、意大利《新闻报》和西班牙《日报》等欧洲近十个国家的大报本月1日以捍卫新闻言论自由的名义同时刊登了这些备受争议的讽刺漫画。《法兰西晚报》2日更在头版全版刊登了一幅讽刺漫画,使得矛盾更加激烈。刊登这幅漫画的《法兰西晚报》编辑勒夫朗当天就被解雇。据报道,一些穆斯林国家已经禁止发售《法兰西晚报》。有法国政治人物批评说,勒夫朗被解雇一事抵触了传统的言论自由。

  据新华社德黑兰2月4日电(记者 张胜平 陈文)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4日在德黑兰下令撤销与一些欧洲国家的经济合作合同,以示对这些国家的媒体刊登或转载以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为主题的讽刺漫画的愤怒。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艾哈迈迪—内贾德在给商业部长米尔卡泽米的书面命令中说,某些欧洲国家的媒体登载以亵渎穆罕默德为主题的讽刺漫画,反映了这些国家对伊斯兰教的无礼与粗暴。伊朗政府有必要设立一个委员会,专门负责重新考虑或撤销与这些欧洲国家的经济合作合同。

  本周早些时候,伊朗外交部召见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奥地利驻伊朗大使,以表示对此事的抗议。

  

漫画风波升级欧洲引发争议

  2月5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抗议者在着火的丹麦领事馆前举行示威游行。黎巴嫩穆斯林当天放火焚烧了丹麦设在贝鲁特的领事馆大楼,以报复该国媒体刊登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讽刺漫画。

  新华社记者 潘立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