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城管网格化今年全面铺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04 东方网-劳动报

  本市将消灭城市管理盲区

  本报讯(记者王德毓)昨天上午8点零5分,一位网格监督员在嵩山路71号附近发现有两块废弃的广告牌,妨碍行人,她立刻拿出身边一个叫“城管通”的手机,向受理中心报告,同时发出现场照片,受理中心接报后马上派员处置,至9点44分,问题就已解决,前后总共不到两个小时。

  消灭城市管理盲区,小到一个窨井盖,大到一条路,全面覆盖管理,主动发现问题并快速处置,这就是网格化管理带来的好处。市建设交通委负责人昨天宣布,本市城市管理网格化目前已经在卢湾、长宁两区试点,年内将向中心城区全面推开。

  网格化管理就是管理部门以社区为单元,1万平方米为一个网格,网格内配专门的监督员,每天早7点至晚7点骑自行车进行巡视,发现城市设施(如消防拴、绿化地等)被损坏或者有乱设摊、违章搭建等事件发生,监督员立即使用手中的“城管通”,将所发现问题的内容和地点等情况,在第一时间传输到受理中心,受理中心立案后派员处置,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记录在案。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网格监督员每人配置的“城管通”十分精巧,虽然只能拨打110、119、120、12319和区监督平台的电话,但它是监督员向市级监督中心实时传递情况的重要工具。例如,监督员在某处发现窨井盖缺失,他可以立即打开“城管通”上的电子地图,查到窨井盖的具体位置和编码,同时可使用“城管通”拍照、录音,最后按动“发送”键,将所有情况通过数字化手段传送给市级监管平台,由市级平台转发到区级平台进行处理。发送信息和转发信息的整个过程只需十几秒钟。

  数据显示,上海城市管理网格化去年10月在卢湾、长宁两区试点以来,总共立案2万件,结案率达91%。12319平台上卢湾区城市管理百姓投诉量明显下降,去年10月比9月下降了32%,去年11月卢湾区在12319上重复投诉率为零,而卢湾区内各条城建热线的投诉量也同比下降50%左右。网格化管理便民利民、为民解忧、解决问题的功能已初步显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