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多国刊登“宗教人物漫画”叙人焚烧丹麦挪威大使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04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叙利亚民众4日在首都大马士革抗议多个欧洲国家刊登以宗教人物为内容的漫画,先后焚烧了丹麦和挪威使馆。

  叙利亚人抗议升级

  上千名民众4日最初聚集在大马士革市中心丹麦驻叙利亚使馆所处的大楼外,举行和
平抗议活动。稍后,一些民众开始扔石块,冲破叙利亚警察的封锁线,爬过用于保护馆舍的混凝土障碍,进入大楼并纵火。而同一大楼内还有瑞典和智利使馆。

  人群继而向几公里外的挪威驻叙利亚使馆进发,并赶在叙利亚警察动用催泪瓦斯和水枪驱散抗议人群以前,纵火焚烧了挪威使馆馆舍。

  抗议者一度也突破法国使馆外由警察和军人构成的封锁线,但在水枪冲击下散去。智利外交部说,智利驻叙使馆也遭纵火。

  影响蔓延欧洲亚洲

  抗议的起因,是丹麦《日尔兰邮报》去年9月30日刊登12幅漫画,以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为主题。促使这一事件激化的最新因素,是包括挪威在内,一些欧洲国家的报纸近期以“言论自由”为名,先后转载了同一批漫画。

  漫画事件去年9月始于丹麦,后续影响如今蔓延到了欧洲和亚洲。

  记者在大马士革现场看到,大约十辆消防车迅速来到出事地点,扑灭了大火,近百名防暴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丹麦大使馆已被大火烧毁,该建筑物的正面墙壁被烧黑,玻璃窗被完全砸碎。

  有11名示威者在冲突中受伤。由于预计到可能的示威活动,丹麦大使馆当天已关闭,事件发生时,大使馆内空无一人。目前尚无挪威大使馆人员伤亡情况的报道。

  针对欧洲报纸的示威抗议活动,4日也在一些欧洲城市以及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爆发。

  黎巴嫩穆斯林5日放火焚烧了丹麦设在贝鲁特的领事馆大楼。

  丹麦报纸公开道歉

  就漫画所伤害的宗教情感,丹麦《日尔兰邮报》今年1月公开道歉。2月3日,这家报纸发表社论,再次表示歉意说:“如果我们知道这件事会引发死亡威胁,我们当然不会刊印这些漫画。”

  此前在2月1日,叙利亚政府召回驻丹麦大使,要求丹麦政府道歉并惩罚肇事者。同一天,丹麦驻叙利亚使馆接到匿名电话,通话人威胁对使馆实施炸弹袭击。

  但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表示,丹麦媒体独立于政府以外,他不能代替报纸就漫画事件致歉。

  不过,南非一家法庭4日下令,禁止南非报纸5日转载同一批漫画。天主教会同一天也首次表明态度,认为所谓“言论自由”,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伤害他人的宗教情感。

  (徐勇)

  ■外交风波

  伊朗总统要撤贸易合同

  据新华社报道继叙利亚政府照会丹麦政府之后,巴基斯坦政府4日也召见9个欧洲国家驻伊斯兰堡的大使,抗议这些国家的报纸刊登或转载漫画。印尼和马来西亚政府领导人也分别谴责了漫画事件。

  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伊朗总统内贾德下令商务部长研究,是否能够撤消与所有刊登漫画的欧洲国家现有贸易合同。

  焚烧使馆事件发生后,尽管本国外交人员没有任何伤亡,丹麦和挪威还是要求两国公民迅速离开叙利亚。

  (徐勇)

  叙利亚表遗憾倡平静

  据新华社报道焚烧使馆事件发生后,叙利亚宗教事务部长阿尤比4日晚发表声明,对这一事件深表遗憾。叙利亚宗教领袖大穆夫提哈苏恩呼吁民众以“正当和守纪律方式”发起抗议活动。

  哈苏恩说:“对话应该在指导和教导下展开,而不是以杀戮、伤害和纵火方式展开。”他指出,丹麦驻叙利亚大使2日已向他转达了丹麦政府的歉意,叙利亚政府已接受了道歉。(徐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