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踩踏惨剧 广播公司官员遭调查小组传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07 每日新报

  菲律宾内政部调查小组 5日继续调查发生于首都马尼拉的踩踏事件,并传唤与本次踩踏事件有关的广播公司官员、安全事务负责人及节目主持人接受调查。

  传唤

  4日,大马尼拉区帕西格市体育馆发生严重踩踏事件,当时约 3万人等候在体育馆外
,准备参加阿尔托广播系统—纪事广播网广播公司主办的电视娱乐节目“ Wowowee”周年庆典活动。美联社报道说,踩踏事故已经造成 74人死亡,近 400人受伤。

  惨剧发生后,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亲自指定菲内政部副部长马里厄斯·科尔普斯领导一个 5人调查小组就踩踏事件展开调查,并要求调查小组于 72小时内提交调查报告。

  5日,调查小组传唤阿尔托广播系统—纪事广播网广播公司娱乐部负责人查罗·桑托斯及“ Wowowee”节目主持人威利·里维拉姆接受调查。

  阿罗约的发言人伊格纳西奥·本耶说,调查小组还将传唤“ Wowowee”节目周年庆典组织者及安全事务负责人,以调查是否存在玩忽职守现象,酿成这幕踩踏惨剧。

  调查小组是否将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目前尚无法确定。

  教训

  事故发生后,菲律宾当地英文报纸《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提出疑问:“首要一点,本次周年庆典组织者是否在准备应对紧急情况方面出现失误?”

  阿尔托广播系统—纪事广播网广播公司安全事务负责人勒内·鲁斯博 4日晚些时候解释踩踏发生直接原因时说,当发现人越来越多,后边的人开始向前推的时候,组织者关闭了大门,“最终这些大门又被打开了,那时前排的人跌倒,后边的人踩上去”。

  菲律宾副总统诺利·德卡斯特罗指出,对政府及广播公司而言,本次踩踏事件是一个“惨痛教训”。

  5日,调查小组负责人科尔普斯就踩踏事件询问了帕西格市体育馆安保人员,随后指出,阿尔托广播系统—纪事广播网广播公司可能未制定紧急应对措施控制人群拥挤现象。

  但鲁斯博辩解说,负责维护秩序的安全小组曾预料到人群会难以控制,也采取了“适当”预防措施,但现场拥挤状况“超出预期”,“我们认为,我们已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了全力”。

  道歉

  “ Wowowee”是菲律宾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主办方向参与者提供奖金和诸如汽车等奖品,节目大奖高达 100万比索(约合 1.92万美元)。

  丰厚的奖金吸引了近 3万菲律宾民众 4日前往体育馆参加“ Wowowee”节目周年庆典活动,而这个体育馆仅能容纳 1.7万人。科尔普斯认为,就上述数字看,“发生惨剧并非偶然”。

  踩踏事件发生后不久,阿尔托广播系统—纪事广播网广播公司宣布推迟周年庆典活动。“ Wowowee”节目主持人里维拉姆公开向民众道歉。“我们的初衷是帮助那些贫穷的人,给他们带去欢乐,”他说,“我至今都不敢想象竟会发生这样的惨剧。”

  同一天,阿尔托广播系统—纪事广播网广播公司官员称,他们将负担所有伤者的医疗费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