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中止核问题自愿合作措施(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07 每日新报

  伊外交部长穆塔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发

  伊朗人在德黑兰示威游行,支持本国的核计划。新华社发

  新华社 2月 5日电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 5日宣布,伊朗已经中止了在核问题上采取的一切自愿合作措施,没有义务再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

  穆塔基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前一天下达的命令,伊朗已经于当天中止了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为在核问题上建立信任而采取的一切自愿合作措施,伊朗已经没有义务再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穆塔基说,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决议后,面临着妥协与抗争两种选择,伊朗选择了后者。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 5日上午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自愿合作措施并不是伊朗的义务,而是伊朗根据与欧盟达成的协议采取的主动行为。既然伊朗核问题已经被报告到安理会,伊朗政府必须执行议会去年年底通过的有关法律,撤销这些措施。但停止自愿合作措施并不意味着伊朗将停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伊朗于 2003年 12月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从而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但该文件一直没有获得伊朗议会的批准。伊朗认为,履行附加议定书和冻结铀浓缩活动都属于自愿行为。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 4日在维也纳通过了欧盟方面提出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决定将伊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晚上颁布命令,要求国家原子能组织 5日起中止一切自愿合作措施,不再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对伊朗核设施实施突击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