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新财政预算猛增军费 福利费用被大幅度削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0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一年一度的财政预算是美国各政府部门、社会各界、民众政客关注的焦点之一。这块“大蛋糕”如何切割分配关系到各行各业甚至每一个美国人的切身利益。不过,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将于6日端出的2007年财政年度预算草案恐怕会让老百姓、尤其是老人与病人大为失望。

  在这份预算草案中,以五角大楼为代表的军事、国防部门继续享受“高增长”,而
健康、教育等关系民生的项目拨款将大幅“瘦身”。

  军费继续涨

  根据《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5日提前到手并公开的材料,美国2007年财政预算继续体现出布什政权这5年多来的执政思路:提高美国军事打击与国土防御能力,夯实“反恐”战争基石。

  在这份总额超过2.7万亿美元的新预算中,五角大楼与国土安全部成为两大赢家。

  白宫官员透露的信息显示,在今年10月开始的2007财政年度中,美国国防预算将增加近5个百分点,达到4393亿美元,其中将有842亿用于武器采购,比上年度增加8%。国防预算清单还显示,五角大楼的开支重点将从现有武器系统转向研发新武器系统。

  承担“反恐”重任的国土安全部将在2006财年308亿美元基础上收获至少5%的预算增长。白宫还决定提高航空乘客的“安保费”,从原先每航次每人2.5美元增加到5美元。

  除此之外,美国军队还有“小灶”可吃。五角大楼上周宣布,将向国会申请1200亿美元额外拨款,用于今明两年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费开支。这笔巨额开支并未列入2007财年国防预算。

  福利大幅减

  军费开支要增长,财政赤字要减少,而“蛋糕”就这么大。布什政府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率先沦为牺牲品的则是关系民生的健康、教育、内政等项目。

  在新草案中,布什一口气砍掉141个项目,遍及联邦政府各个“衙门”。此举能削减145亿美元开支。

  但与医疗保险制度方面遭遇的“瘦身”相比,上述政府项目削减还属“轻伤”。根据布什的设想,到2011年,政府在医保上的支出将减少360亿美元,而从现在开始的10年内,医保总支出将减少1050亿美元。美联社认为,这一政策目标显示,今后几年医保支出将遭到持续“挤压”。问题是同期美国社会将迎来“婴儿潮”时代出生人员的大规模退休。

  《华盛顿邮报》5日说,这一计划标志着布什政府在医保制度上的“急剧转变”,因为去年布什还承诺不会削减4100万老人和残疾人群的医疗等福利。此外,布什还打算从低收入母亲和贫穷老人手中“夺走”1.07亿美元的“日用品及食品补助项目”资金。

  扶持竞争力

  在1月31日的国情咨文中,布什总统喊出“保持美国竞争力”的口号,以确保美国经济持续繁荣,继续保持国际领先地位。为此,2007年财政预算中,白宫列出一项高达59亿美元的专项资金。

  这项开支的大部分将用在企业课税减免的研究与落实上,以提高美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此外,专项资金还将用来资助、鼓励自然科学研究,训练培养更多数学等基础科学师资力量。

  国会有阻力

  不过,媒体预计,布什6日提交的这项新财年预算将在国会遭到抵制。

  共和党人、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贾德·格雷格对布什削减医保的设想表示支持,但一些共和党人担心,这一削减计划将不利于共和党在今年中期选举的选情。

  民主党参院领袖哈里·里德立即谴责这一草案,认为此举把医疗负担转嫁给病人及医疗单位。

  阵容庞大的医疗相关游说集团也将令国会的共和党议员左右为难。医疗机构是许多议员选举区的强大势力。美国医院联合会主席查尔斯·卡恩对《华盛顿邮报》表态说,新预算草案将让医院成本增加、收入减少,所以“这是在错误时间推出的错误政策”。

  “把这一医保方面的预算草案视为病毒,那些游说团体就是巨大的免疫系统。”有专家比喻说,“他们将在国会动员所有白细胞去吞噬(病毒)。”(冯武勇)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