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27 宁夏日报

  背景资料:

  伊朗核现状

  为充分利用核能资源,伊朗自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其核能发展计划,并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了一个核电站、6个核研究中心和5个铀处理设施。

  目前,伊朗核计划已经发展到关键阶段,即核燃料循环系统建设阶段。这个系统建成后,便可为伊朗的核电站和研究机构提供燃料,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提高浓缩铀的丰度,使伊朗能够获得武器级高浓缩铀。

  有资料表明,伊朗已在其中部发现铀矿资源,并正在建设基于高速离心机技术的浓缩铀设施,为建成一个完整的核燃料循环系统做准备;伊朗南部布什尔核电站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已经建成;伊朗还在建设重水反应堆,这将使伊朗能够更有效地从核废料中获取金属钚。根据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情报,伊朗目前已经迈进了核门槛,但还未能获得制造核武器所需的武器级浓缩铀或钚。

  伊朗前总统哈塔米2003年2月9日发表电视讲话时宣布,伊朗已在雅兹德地区发现铀矿并已成功提炼出铀,伊朗将开采铀矿并将建设铀转换和铀浓缩设施,以便建立一个完整的核燃料循环系统。

  伊朗方面2003年10月透露,德黑兰核研究中心曾进行钚回收试验。国际原子能机构估计伊朗已经分离出100克的钚。

  2004年9月21日,伊朗副总统兼原子能组织主席拉扎·阿加扎德说,伊朗已开始将37吨“铀黄饼”(即铀矿料)的一部分用于铀转化试验。

  今年1月1日,伊朗宣布已经开发出用“混合澄分”法从铀矿石中提取铀浓缩所需要的“铀黄饼”的技术。该技术使伊朗朝自主建设核燃料循环系统迈进了一步。

  铀浓缩是生产核燃料的关键环节。伊朗2003年10月中止了铀浓缩活动,2004年11月中止了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外围活动。但2005年8月,伊朗又重新启动作为铀浓缩准备阶段的铀转化活动。(据新华社电)

  伊朗核问题激化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4日通过欧盟方面提出的一项决议案,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但决议重申,将继续致力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针对该决议,伊朗方面作出了强硬反应,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当日晚些时候在德黑兰颁布命令,要求国家原子能组织自5日起中止在核问题上采取的自愿合作措施,不再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5日宣布,伊朗已经中止了所有在核问题上采取的自愿合作措施,没有义务再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伊朗核问题最终如何解决成了世人关注和媒体追逐的焦点。

  有关各方反应

  中国:通过外交途径早日解决伊核问题

  除了伊朗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作出了强硬反应外,有关各方也作出了相应表态。

  中国代表团团长吴海龙就中国代表同意将伊核问题向安理会报告作了解释性发言。吴海龙说,中方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主张以谈判方式通过外交途径早日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当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核问题仍有空间。

  吴海龙说,当前,尽管谈判解决伊核问题的进程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有关各方仍应不遗余力地进行外交努力,仍应抓住任何可能解决这一问题的机会。为此,中方呼吁有关各方在此时此刻,保持冷静和克制,避免任何可能使该问题进一步复杂化和恶化的行动,同时审时度势,体现出最大的灵活,力争尽早继续通过谈判妥善解决伊核问题。这是最明智、最佳的,也是对各方最有利的选择。

  美国:重申不会容忍伊朗研制核武器

  美国务卿赖斯当日发表声明,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决议表示欢迎,并敦促伊朗政府要重视国际社会对其发出的明确信息。

  赖斯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以绝对多数通过了把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决议,这表明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关注,同时也表明国际社会向伊朗发出了一个清楚的信息,即国际社会将不会容忍伊朗研制核武器。

  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当天也对媒体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决定把伊朗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这向伊朗发出了一个清楚的、准确无误的信息,即伊朗应当履行其国际义务,并且重视国际社会的意愿。

  俄罗斯:强调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伊核问题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4日表态说,俄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当天通过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感到满意,认为该决议体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利用外交手段促使伊朗停止核燃料研究活动的愿望。

  卡梅宁说,对上述决议投赞成票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成员一致认为,应该尽最大努力争取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他指出,俄罗斯有关在俄境内建立俄伊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仍然有效。

  德国:主张用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德国总理默克尔4日在第42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她不否认伊朗有权和平利用核能,但坚决反对其发展核武器。她说,伊朗在其核问题上不应得到国际社会的宽容,将伊朗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不是要威胁伊朗政府,而是因为“联合国是解决这种冲突的地方”。

  默克尔主张用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她说,德国有义务在早期阶段采取行动阻止伊朗在核问题上走得更远。

  英国:伊朗仍有机会遵循国际原子能机构决议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4日发表声明说,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决议是国际社会在伊朗核问题达成共识上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该机构理事会中大部分成员支持这项决议,显示了国际社会阻止核武器在中东地区扩散的决心。他说,伊朗拒不执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以及拒绝与欧盟进行具有诚意的谈判促使理事会决定将其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以提高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权威性。

  斯特劳说,从现在到3月份国际原子能机构召开理事会之前,伊朗仍有机会遵循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即全面暂停其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并采取必要步骤,解决存在的所有问题。否则,联合国安理会将不可避免地对伊朗核问题作出相关决定。

  以色列:伊朗将为全面重启铀浓缩付出代价

  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5日说,如果伊朗全面重启铀浓缩活动,它将为之付出“高昂代价”。

  奥尔默特在每周例行内阁会议上说,如果伊朗试图继续铀浓缩活动,并以此来开发非常规武器,它将为此付出高昂代价。但他没有具体说明是何种代价。

  政治解决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西方媒体认为,尽管事态的发展似乎令美国深受鼓舞,但并不意味眼下美国就可利用安理会对德黑兰实行制裁。那是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以后的事,莫斯科和北京赞成提交的前提条件是安理会必须至少等到3月份再采取行动,届时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再次举行会议检讨对伊朗核计划的调查并就进一步的行动提出建议。

  路透社此前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表态报道,伊朗核问题正处于“紧要关头”,但并不是陷入了危机,德黑兰仍有机会重新获得国际信任。

  巴拉迪说:“我们正处于至关重要的阶段,但并不是陷入了危机。这是个建立信任的阶段。”他说:“我们已明确表示,在这一阶段我们不会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采取任何行动,在我今年3月提交报告前是绝对不会这样做的。我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正竭尽全力向伊朗发出明确的信息,但同时也提供了一个机会。这个明确的信息就是:伊朗必须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建立信任。”

  一位资深伊朗问题专家就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发表评论说,伊核问题的最终结果如何很难预料。但安理会在应对伊朗核问题上有四种选择。第一,通过主席声明。主席声明无需安理会成员投票,达成一致即可发表,在主席声明中,安理会将就有关问题向伊朗提出呼吁和希望。第二,达成决议草案。这需要安理会成员国投票通过,在决议草案中,有关措辞较主席声明会有一定程度的加强,对伊朗也具有某种约束力。第三,在决议草案的基础上进行象征性的制裁,包括限制向伊朗官员发放他国入境签证等。第四,进行实质性制裁。安理会在实质性制裁上也有很多的选择,既可以对伊朗施以军事禁运等涉及某一方面的制裁,也可以进行当初曾对伊拉克实施的全面禁运。

  分析认为,尽管目前各方态度强硬,但希望之门并未关死。对美欧来讲,实质性制裁实在是把“双刃剑”。尽管惩罚了伊朗,但不要忘记伊朗手中还有张“石油牌”好打,一旦伊朗拿起石油这个武器,不仅法德等国在伊朗的利益将受到很大伤害,国际油价也必然会面临新一轮冲击。况且,伊朗已经多次表示,如果遭受制裁,将全面重启铀浓缩并且退出核不扩散附加议定书,到时不仅伊朗核问题可能失控,而且有可能影响整个中东局势,这是美欧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有专家特别指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法德英在事前散发的决议草案中,要求讨论的议题定格在是否就伊朗核问题向安理会报告,而非提交安理会,“报告”和“提交”两字之差说明各方仍在就伊朗核问题争取时间、寻找转机。

  伊朗称仍将与俄磋商妥协方案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5日在德黑兰表示,伊朗仍将按计划与俄罗斯就其提出的核问题妥协方案继续磋商,同时继续寻求通过谈判来解决伊朗核问题。

  阿塞菲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伊朗核问题出现了新的形势,但原定在本月晚些时候与俄罗斯的磋商还是会按期进行,只不过伊朗希望俄罗斯修改原来的计划,使之适应新的局面。

  阿塞菲说,将伊朗核问题报告到联合国安理会不会吓倒伊朗,因为这样的举措给“另一方”带来的损害会更大。伊朗将继续坚持通过对话来解决伊朗核问题,“谈判的大门依然是敞开的”。(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