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外交部称不惧怕安理会并拒绝核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32 温州新闻网

  针对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有关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伊朗5日再次重申在核研究问题进行外交谈判的立场。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H amid Reza Asefi)当日表示,伊朗将继续坚持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相关法规的框架内与该机构合作,继续坚持通过对话来解决伊朗核问题。

  阿塞菲在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外表示:“我们不会害怕安理会,这不是世界末
日。在核问题上伊朗将继续寻求与其他国家的谈判,沟通的大门至今仍然敞开。”

  阿塞菲同时表示,伊朗仍将按计划于本月晚些时候与俄罗斯就其提出的核问题妥协方案继续磋商,只不过伊朗希望俄罗斯修改原来的计划,使之适应新的局面。

  此前据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已于4日向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下令,称根据伊朗去年新通过的法律,伊朗自5日起将全面中止《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并且停止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之外的自愿合作措施,也就是说,不再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

  伊朗于上月初宣布全面恢复核研究,并宣称其核研究将完全用于民用,并不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美英为首的西方国家随即对伊朗的单方面决定表示不满,称这种做法使得国际社会为解决伊朗核争端而努力多年的斡旋活动全部失败,并警告将伊朗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制裁。

  本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召开紧急会议以27票支持、3票反对和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欧盟方面提出的一项决议案,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对此伊朗以宣布全面恢复铀浓缩活动以示回应。

  由于伊朗宣布全面恢复铀浓缩方面的活动,而铀浓缩活动在较低级阶段可用于核反应堆,而较高阶段的铀浓缩则可试用于制造核弹,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可能制造核武器表示担心。阿塞菲则表示,伊朗将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称伊朗选择的道路是明智的,将伊朗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不仅会伤害伊朗,对其他各方也没有好处。

  在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共有35个成员对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进行了表决。除古巴、委内瑞拉和叙利亚三国投反对票以外,另有5个成员表示弃权,其他27个成员皆表示同意。

  外界认为,这间接说明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目前占了上风。决议要求伊朗采取一系列重建国际社会信心的步骤,包括全面恢复暂停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重新考虑不要建造重水试验反应堆,尽早批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并要求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于今年3月将有关伊朗核争端的所有情况递交联合国安理会。

  不过,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表示,通过这个决议并不意味着伊朗核问题马上提交安理会,而且决议当中并没有要求安理会马上采取行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仍有空间。俄罗斯和中国已要求将伊朗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时间延迟到至少3个月,这样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会重新召开会议,就新调查结果再次进行审查。记者莫书莹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