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再仅仅是中国的专利 春节为何能够走红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4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今年春节的一大特色,是原本属于中国、属于东方少数国家的春节更加国际化了。

  曾记得数年前,有“老外”颇羡慕海外华人,可以元旦、春节连着过,喜上加喜。言外之意,即便哪里有中国人,哪里就有春节,但热闹只属于华人圈,外国人只是看客而已。而如今,事情似乎发生了质的变化。春节正走出世界各地传统的华人社区,越来越多的“
老外”加入到“过年”的行列;越来越多的外国政要向华人“拜年”,参加当地的春节庆祝活动。所有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春节国际化的脚步。

  东南亚,世界上华侨华人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春节早已成为该地区各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欧洲,伦敦春节的气氛一年比一年浓,庆祝活动也从唐人街移到了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布莱尔首相早在1月23日就向英伦华人祝贺农历新年;巴黎的市政厅前广场,大年初一成了色彩的海洋,巴黎市长德拉诺埃亲临现场,主持庆祝活动。欧洲西北部,从瑞典到荷兰,华侨华人与当地市民一起舞龙表演,瑞典王储亲自为巨龙点睛。北美,美国和加拿大领导人10余年来从未间断向本国的华人社区发出热情洋溢的贺信。布什总统在今年的贺词中,称赞“中国新年充满着亚裔人继往开来、憧憬来年的精神意境”。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纽约也是北美华人最多的大城市之一,早已将中国春节纳入公共假日。大洋洲,澳大利亚连续数年发行中国农历生肖邮票,在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各政党领导人纷纷向华人社区拜年,感谢华裔先人“丰富了澳大利亚文化”,“使澳大利亚成为一个有信心的和谐国家”。类似的喜洋洋、乐融融的情景不一而足,一些地方过节的气氛甚至不亚于中国国内。

  与此同时,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以各种形式,向中国人民表达节日的祝贺,祝中国繁荣昌盛,中国人民幸福安康。

  看来,春节已不再是中国的专利、东方的专利,而是越来越属于世界。

  春节这一极富中国传统的节日在世界“走红”,并不是偶然的。这是世界文明进步的表现。当今世界,各种文化和文明借助经济的全球化,加快了友好交融。近年来,中国对外开放带来了外国的节日文化,原来完全属于外国的许多“洋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而伴随着中国的和平发展,与外国文化、教育、民俗交流的不断深化,包括春节这样的中国传统文化,也必然引起越来越多世界公众的浓厚兴趣,为越来越多的人们带来欢乐。

  春节的“走红”,也是与中国经济的快速持续增长和社会的稳健发展息息相关的。正如许多华侨华人所说,祖国的日益繁荣昌盛、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不仅使海外华侨华人感到由衷的骄傲,心气越来越旺,而且使他们越来越受到所在国政要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海外华侨华人,在经济方面扮演着居住国与中国扩大交往与合作的特殊桥梁角色,在当地社会政治方面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强。各国政要重视春节、与华侨华人同乐,既是出于现实的需要,也是有政治远见的一种表现。

  当然,春节的“走红”,还取决于它自身的丰富内涵。春天的节日,蕴含希望,倡导祥和、和美、和谐,这种崇尚自然与和平的属性,是全人类所热切渴望的。可以说,这也正是春节必然“走”向世界的最重要动力。(马小宁)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