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国继续爆发抗议怒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4日,穆斯林和阿拉伯世界掀起了一股抗议讽刺漫画的新浪潮。中东、东南亚和欧洲都爆发了抗议活动,其中又以中东最为激进。

  ■中东

  在伊拉克,大约500人聚集在巴格达南部,其中一些人拿着呼吁“全世界所有正直的
人都谴责这种行径”的标语牌,要求欧盟进行道歉。这次抗议活动是由激进什叶派宗教领导人萨德尔追随者组织的。

  在巴勒斯坦,数百民众在街上举行了抗议活动。示威者在加沙城举行游行并向欧盟委员会的一座建筑物投掷了石块,冲击了一处德国文化中心,打碎了门和窗户。抗议者还焚烧了德国和丹麦国旗,并号召抵制丹麦商品。属于法塔赫的蒙面武装人员呼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穆斯林国家召回驻丹麦的外交使团,直到丹麦道歉为止。而哈马斯一名领导人对意大利一家报纸表示,讽刺漫画是对先知一种“不可原谅的侮辱”,那些肇事者应该受到死亡惩罚。

  在以色列北部城市拿撒勒,大约500名以色列籍阿拉伯人举行和平抗议。这是发生在以色列的首起针对讽刺漫画的抗议活动。

  在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4日下令取消与那些曾经刊登或复制讽刺漫画的国家的经济合同。

  法新社表示,受牵连国家名单中此前就包括法国、德国、荷兰、挪威和西班牙,4日又新增了新西兰和波兰。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的报道称,内贾德已经命令成立一个回应讽刺漫画的官方机构,称“对于那些开始这种令人作呕行径的国家以及效仿的国家,伊朗政府必须修改并取消与它们的经济合同”。

  另据路透社报道,伊朗5日表示,伊朗已经召回了该国驻丹麦大使。

  ■东南亚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表示,刊登“那些尤其具有侮辱性并受伊斯兰教禁止的图像”,是“对伊斯兰宗教感情的极其不尊重”,但巴达维在一份声明中敦促马来西亚民众保持冷静。他表示:“让那些无礼的肇事者认识到他们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这些错误只能也应该由他们自己改正。”

  在世界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印尼,苏西洛总统也对讽刺漫画进行了谴责。他还表示:“作为信教者,我们应该接受由丹麦政府作出的道歉。”

  ■欧洲

  与中东和东南亚的穆斯林相比,欧洲穆斯林此前的反应相对平和。但在4日,欧洲国家的抗议活动有所升级。丹麦和英国的示威者走上街头,愤怒地对讽刺漫画进行了抗议。

  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年轻的穆斯林试图登上一列火车前往首都北部参加一个示威活动,在遭到警方阻止后与其发生短暂的冲突。据丹麦官员透露,大约300名示威者中,一些人向警方投掷了石块和瓶子,但没有人受伤。

  在伦敦,数百名示威者聚集在戒备森严的丹麦使馆外,高呼抗议刊登讽刺漫画的口号。

  另外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有人在丹麦大使馆前放置了一个黑色的花圈。(唐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