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慕尼黑的“风向”:防务领域的“达沃斯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这几天有两件事牵动着国际政治的“神经”。一件当属预料中的重大新闻: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欧盟方面的一项提案,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另一件便是第四十二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3日至5日在慕尼黑举行。

  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始创于1963年,原名“世界防务大会”,是由非官方机构承办的高规格安全政策论坛,与会者多为各国国防政要以及安全领域的专家,故有防务领域的“
达沃斯论坛”之称。由于带有浓厚的“大西洋色彩”,该论坛成为国际舆论观察欧美关系走向的“风向标”。

  慕尼黑,曾经是鼓吹欧美合作的“大西洋主义”者的伤心之地。在2002年和2003年的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欧美双方围绕伊拉克问题爆发激烈争吵,暴露出跨大西洋联盟前所未有的深刻裂痕。

  时过境迁。今天,人们发现,欧美关系正在逐渐回暖。如果说德国“铁娘子”默克尔的上台是促使欧美关系升温的一大原因的话,那么,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伊朗核问题。伊朗核问题使欧美双方重新找到利益的汇合点,成为推动欧美关系改善的“催化剂”。德国有评论乐观地指出,欧美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空前团结”,表明曾因伊拉克问题“伤筋动骨”的跨大西洋关系得到明显改善。

  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默克尔和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格齐之间爆发了一场火力猛烈的冲突。默克尔强烈谴责伊朗的核政策,认为伊朗的核政策超越了“红线”,难以让国际社会相信伊朗所从事的核活动是出于民用而非军事目的。阿拉格齐则针锋相对地指出,伊朗进行小规模的核活动就被认为是威胁并引起轰动,对此他感到不能理解。他说,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将导致核危机升级。对此,有评论认为,在将伊朗核问题报告给联合国安理会这个问题上,德国的立场最为强硬和突出,走在几乎所有各方的前列,似与美国有一种默契。默克尔在会上说,她不久前访问美国得到的一个非常强烈的信息就是,美国需要欧洲,而欧洲也需要美国,维护跨大西洋联盟仍然是欧美关系的共同基础。

  当然,欧美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并非完全一致。据报道,美国和以色列已经开始在做可能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外科手术”的设想。而欧盟方面则强调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认为将伊朗核问题递交给联合国正是为了在一个“更富有强制性的法律地方”解决问题。

  针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定,伊朗做出了强烈反应,决定将全面恢复铀浓缩活动。伊朗核问题仍有升级的危险。在此情形下,欧美双方如何应对,将进一步印证大西洋两岸关系的真正改善程度。(吕鸿)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