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民众火烧丹麦挪威使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叙民众火烧丹麦挪威使馆(图)

  2月4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抗议者跳出丹麦驻叙大使馆。叙利亚示威者当日下午纵火焚烧了丹麦驻叙大使馆,以报复该国媒体刊登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讽刺漫画。新华社/法新

  

叙民众火烧丹麦挪威使馆(图)

  2月5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抗议者在着火的丹麦领事馆前举行示威游行。黎巴嫩穆斯林当天放火焚烧了丹麦设在贝鲁特的领事馆大楼,以报复该国媒体刊登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讽刺漫画。(新华社记者潘立文/摄)叙利亚民众4日在首都大马士革抗议多个欧洲国家刊登以宗教人物为内容的漫画,先后焚烧了丹麦和挪威使馆。漫画事件去年9月始于丹麦,后续影响如今蔓延到了欧洲、中东和亚洲。

  抗议升级示威者焚烧两使馆

  大马士革民众最初聚集在市中心丹麦驻叙利亚使馆所处的大楼外,举行和平抗议活动。稍后,一些民众开始扔石块,冲破叙利亚警察的封锁线,爬过用于保护馆舍的混凝土障碍,进入大楼并纵火。同一大楼内还有瑞典和智利使馆。人群继而向几公里外的挪威驻叙利亚使馆进发,赶在叙利亚警察动用催泪瓦斯和水枪驱散抗议人群以前纵火焚烧了挪威使馆馆舍。抗议者一度也突破法国使馆外由警察和军人构成的封锁线,但在水枪冲击下散去。

  抗议的起因,是丹麦《日尔兰邮报》去年9月30日刊登12幅漫画,以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为主题。促使这一事件激化的最新因素,是包括挪威在内,一些欧洲国家的报纸近期以“言论自由”为名,先后转载了同一批漫画。

  报纸道歉丹麦不惩罚肇事者

  就漫画所伤害的宗教情感,丹麦《日尔兰邮报》今年1月公开道歉。2月3日,这家报纸发表社论,再次表示歉意。社论说,“如果我们知道这件事会引发死亡威胁,丹麦人的生命安全实际上会承受危险,我们当然不会刊印这些漫画。”

  发表这篇社论的前两天,即2月1日,叙利亚政府召回叙驻丹麦大使,要求丹麦政府道歉并惩罚肇事者。同一天,丹麦驻叙利亚使馆接到匿名电话,通话人威胁对使馆实施炸弹袭击。不过,丹麦首相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表示,丹麦媒体独立于政府以外,他不能代替报纸就漫画事件致歉。

  与欧洲国家政府这种对媒体运作不介入的态度相比,南非一家法庭4日采取积极措施,下令禁止南非报纸5日转载同一批漫画。天主教会同一天也首次表明态度,认为所谓“言论自由”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伤害他人的宗教情感。

  外交风波伊斯兰国家谴责漫画事件

  继叙利亚政府照会丹麦政府之后,巴基斯坦政府4日也召见9个欧洲国家驻伊斯兰堡的大使,抗议这些国家的报纸刊登或转载漫画。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政府领导人分别谴责了漫画事件。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下令商务部长研究是否能够撤消与所有刊登漫画的欧洲国家现有贸易合同。

  与这一外交风潮相对应,波兰外交部长斯特凡•梅莱尔说,他准备下个星期面见中东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波兰的大使,表达他“对(波兰报纸)转载那些漫画感到多么遗憾”。

  然而,焚烧使馆事件既已发生,尽管本国外交人员没有承受任何人员伤亡,丹麦和挪威还是要求两国公民迅速离开叙利亚。丹麦外交大臣佩尔•斯蒂•默勒告诉公共电视台的观众:纵火“是可怕、完全令人无法接受的事件”。

  在驻叙使馆与丹麦使馆同处一座大楼的瑞典方面,外交大臣莱拉•弗赖瓦尔兹说,她将对叙利亚发出抗议照会。

  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外交部说,智利驻叙使馆也遭纵火。

  呼吁平静各国仍有示威活动

  焚烧使馆事件发生后,叙利亚宗教领袖大穆夫提哈迈德•巴德尔丁•哈苏恩呼吁民众以“正当和守纪律方式”发起抗议活动。

  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说,哈苏恩认为,抗议活动之所以转成暴力事件,是因为“一些人不懂得与他人展开对话的方式,进而把对话变成了毁坏和焚烧建筑物的行动。”

  “我们从来没有以这种(暴力)方式表达过自己的愤怒,”他说,“我们认为,对话应该在指导和教导下展开,而不是以杀戮、伤害和纵火方式展开。”

  针对欧洲报纸的示威抗议活动4日也在一些欧洲城市以及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爆发。(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北欧三国抗议

  叙政府称遗憾

  北欧三国丹麦、瑞典和挪威对叙利亚没有保护外交人士提出了抗议。挪威外交部长在奥斯陆表示:“外交关系的原则是,外交官能够安全地工作。违反这一原则的事实极为严重。”

  丹麦外交部长在提到暴力抗议一事时表示:“它非常可怕,完全不可接受。”

  瑞典外交部长则召来叙利亚大使进行了抗议,并表示“希望获得我们有权要求的那种保护”。

  叙利亚宗教事务部长阿尤比4日晚在大马士革发表声明,对叙利亚示威者纵火焚烧丹麦和挪威驻叙大使馆事件深表遗憾。阿尤比说,民众有权对一些欧洲媒体刊登亵渎先知穆罕默德的讽刺漫画进行抗议,但应采取合理的方式,而不能超越伊斯兰教规定的行为准则。(据《中国日报》、新华社)

  ◆新闻背景◆

  漫画事件

  去年9月30日,丹麦一家报纸首先刊登了12副描绘先知穆罕默德形象的漫画。在其中一幅漫画上,先知穆罕默德头戴一条头巾,形如一枚导火线正在燃烧的炸弹。接着这些讽刺漫画出现在挪威、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的报纸上。

  伊斯兰法律禁止以任何方式描绘先知穆罕默德的形象。因此,这些讽刺漫画刺痛了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并引发了穆斯林游行示威和暴力抗议的怒潮,而“罪魁祸首”丹麦则首当其冲。一些伊斯兰教国家纷纷向丹麦政府及《日尔兰邮报》发出抗议。但《日尔兰邮报》和丹麦官方以维护社会言论自由为由,拒绝就此事进行道歉。

  促使这一事件激化的最新因素是本月1日,包括挪威在内的欧洲近十个国家的大报以捍卫新闻言论自由的名义同时刊登了这些备受争议的讽刺漫画,再度激怒了伊斯兰世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