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态度转变 再拎起俄建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伊朗态度转变再拎起俄建议(图)

  在伊朗南部港口城市布什尔,一名男子坐在船上观望伊朗的第一座核电站。新华社发伊朗外交部5日说,伊朗将就俄罗斯的建议,即把伊朗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境内进行,与俄罗斯举行会谈。前一天,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做出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法新社5日发表文章说,随着伊朗遭受国际社会制裁可能性增大,伊朗国内民众已开始
考虑,坚持核计划是否值得。

  伊再谈俄建议

  伊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5日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情况有所改变,我们将于16日同俄罗斯会谈。”会谈将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

  “这一建议必须符合新情况,”阿塞菲说,“如果俄罗斯调整这一建议,令其适合新情况,那么可以就此展开磋商。”

  伊外交部这一表态与一天前伊核问题谈判副代表贾瓦德•瓦伊迪说法大相径庭。瓦伊迪4日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伊朗“没有适当理由继续跟进俄罗斯的提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4日通过欧盟提交的决议草案,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分析人士认为,一直处于僵局的伊朗核问题,可能会出现转机,伊朗也可能遭到国际社会制裁。

  美联社指出,这次阿塞菲转变态度是否意味着伊朗开始调整策略,以应对本国核计划引发的危机,目前尚无法确定。

  老百姓忧虑核代价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后,伊朗面临孤立、遭受制裁的威胁增大。针对这一情况,伊朗民众开始考虑,坚持核计划将会让他们付出多少代价。

  伊朗首都德黑兰一名居民阿里5日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对政府核计划表示完全支持,“这是我们的合法权利,我们应不惜任何代价发展核计划。”

  在另一部分伊朗民众看来,政府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处理国内日常事务,包括如何解决失业问题、通货膨胀及生活水平下降。他们认为,坚持核计划将引来国际制裁,代价过大。

  德黑兰一名62岁老人礼萨说:“我不在乎核计划,我只关心我那点可怜的退休金如何养活一个大家庭,”礼萨说,“政府应该处理失业、吸毒等问题,而不是核技术。”

  34岁妇女扎赫拉也面临找工作的问题。

  “如果我们因此落到饥饿、贫穷、凄惨的下场,核技术又有什么用?核能并不能让我的口袋鼓起来。”扎赫拉直截了当。(据新华社)

  俄 欲使伊避免制裁

  2月5日,正在德国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达了俄欲避免对伊朗制裁的态度,并说这场核危机应力争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内解决。

  伊万诺夫说:“俄罗斯仍然相信,只要有可能,最好是将这个问题在(IAEA)机构内解决。我不能确信制裁会很有效果,伊拉克的例子就说明了制裁并不总是有效的。”

  在这次会议上,一些美国高级议员则呼吁安理会立即对伊朗采取经济制裁。

  据悉,由于联合国安理会承诺在3月之前不会对伊朗采取行动,有关各方仍在从中斡旋,试图让伊朗避免遭受安理会制裁。(据《中国日报》)

  美德 态度强硬

  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4日将伊朗核计划比作纳粹早期的威胁。默克尔在慕尼黑年度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称,在希特勒上台时,世界各国低估了纳粹的威胁。她说:“当时人们多次有机会作出不同的反应。在我看来,德国有义务在早期做点什么……我们希望而且必须阻止伊朗发展其核项目。”

  美国总统布什在当天白宫对外公开的一份声明中称,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安理会表明“国际社会决不允许伊朗政府研制核武器”。他表示:“伊朗新领导人选择的道路———威胁、隐瞒、违反国际协定以及撕毁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封条———将不会成功,也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容忍。该政权继续蔑视(国际社会)将进一步导致伊朗孤立于世界其他地区。”(据《中国日报》)

  以 伊将付出代价

  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5日说,如果伊朗全面重启铀浓缩活动,它将为之付出“高昂代价”。

  奥尔默特在每周例行内阁会议上说,如果伊朗试图继续铀浓缩活动,并以此来开发非常规武器,它将为此付出高昂代价。但他没有具体说明是何种代价。

  先前曾有消息称,以色列可能会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空中轰炸。(辛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