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扁违背承诺再度惹恼布什 美方称不会轻易放过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59 国际在线

  美国《尼尔逊报道》日前透露,陈水扁关于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的讲话,不但惹火了美国官员,更触怒了总统布什,并且是“继2003年‘公投’事件后,再度触怒布什”。要平息美国的怒气,恐怕需要陈水扁重申以前的各项承诺。

  “不会轻易放过此次挑衅”

  在美国新闻界,《尼尔逊报道》一直以披露内幕消息而著称。该报日前报道称,陈水扁春节期间发表 “双废”讲话后,美国官员立即向布什进行了汇报。当得知陈水扁讲话的三项内容,即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以“台湾的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以及推动“新宪公投”后,“仿佛是原子尘落到了身上”,布什立即愤怒地问,“他怎么又来了!难道他忘了上次是怎么回事吗?”

  《尼尔逊报道》同时称,美国认为陈水扁的讲话触犯了两大禁忌,一是“片面改变台海现状”;另外就是“违背了此前所做的各项承诺”。鉴于陈水扁“台独”声调的提高,有人把陈水扁形容为“掀开盒盖就蹦出魔术盒的小丑”,并表示要把小丑压在盒内,不要让他“蹦出来吓人”。美国政策人士称,要把台湾问题“控制在盒子内”,以免问题蔓延,进而波及华盛顿与北京的关系。

  布什如此愤怒,台湾方面也坐立不安了,立即派遣“驻美代表”与白宫交涉,称陈水扁的春节讲话“只是在内部说说”,不会危及两岸关系。但美国方面称“不会轻易放过此次挑衅”,要求陈水扁必须亲自重申以前向美国做出的各项保证与承诺,并警告说,布什于今年4月与中方高层会晤时,可能将重演当面指责台湾领导人的一幕。

  “公投”曾让布什震怒

  2003年11月,台“立法院”通过了限制“公投制宪”的“公投法”,陈水扁气急败坏地宣称要在2004年的台湾领导人选举中举办针对大陆的“防御性公投”,并接连抛出2006年“公投制宪”、2008年实行“台湾新宪法”的“台独时间表和路线图”,完全抛弃了他此前所做的“四不一没有”承诺。美国官员称,布什在获悉这一消息后极为震怒,甚至表示将“在台湾换一位领导人试试看”。2003年12月1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部门资深主任莫健访问台北,同时还带去美国总统布什的亲笔信函,表达了美国对“公投制宪”等事务的严重关切。布什在信中明确地称,美国“反对海峡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美国不愿看到、也不支持台湾举办“走向台湾独立”的“公投”。布什在信中还重申了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后来,布什还当着到访的温家宝总理的面批评了陈水扁。

  莫健对台湾官员称,“与伊拉克打仗,美国会有很多人支持;必要时与朝鲜开战,美国也会有很多人支持;但是与中国开战,那将是美国总统布什的梦魇之一”。

  逼着陈水扁吞下苦果

  台湾媒体称,早在陈水扁发表元旦讲话时,美国方面就已经感到不满了,尤其对陈水扁放弃“中间路线”,投向“深绿”,意图通过“公投修宪”来实现“法理台独”更是表示气愤。陈水扁春节期间又抛出废除“国统纲领”及“国统会”,推动“台加入联合国”的言论,在美国看来,这是企图改变台海现状的挑衅行为,是元旦讲话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5日就美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发表评论指出,中方希望美方和国际社会对“台独”分裂活动的危险性和严重危害性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共同维护台海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专家分析指出,陈水扁的春节讲话采用了突袭的办法,事先完全没有与美方沟通,导致美方高度不满。陈水扁此前一直在美国的掌控之中,想说什么,必须向美国汇报,自己根本没有什么自由的空间,但近来陈水扁屡屡犯规,美国对此已经忍无可忍。陈水扁试图推动“法理台独”,第一个难于逾越的障碍就是美国。美国对于陈水扁危害两岸关系的种种动作,是持基本否定的态度的。布什逼着陈水扁亲自出面澄清,就是要他吞下自己酿成的苦果。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