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疯狂!监狱地下挖通道危险!基地大亨齐出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2:32 新闻晚报

  国际刑警组织5日证实,也门一座监狱3日发生越狱事件,23名在押的“基地”组织成员逃跑。由于这些人都是“危险人物”,国际刑警组织特别发出“全球紧急安全警报”。目前,也门已对这些恐怖分子展开全国大搜捕。□邓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里应外合挖通地道

  在越狱的这些人中,包括制造2000年美国“科尔”号驱逐舰恐怖爆炸事件的首脑人物之一贾马尔·阿尔—巴达维和参与制造2002年法国油轮爆炸事件的“基地”组织成员法瓦兹·雅雅·阿尔—拉贝伊。

  阿尔—巴达维被抓获归案后,已经在2004年9月被判处终身监禁。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也门安全官员透露,阿尔—巴达维和其他越狱的恐怖分子原本被关押在也门首都萨那一个军事情报机构的拘留中心,其中有些人已经被定罪判刑,还有15人定于4日出庭受审。

  但是,监狱内的恐怖分子与监狱外的同伙里应外合,挖通了一条近130米的地下通道,并通过这条通道逃到附近的一座清真寺内,使他们得以在3日成功出逃。目前还不知道这些人逃到了哪里。

  “橙色警报”通报恐怖威胁

  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诺布尔5日亲自发布了全球安全警报。诺布尔说:“这些人潜逃并非也门一国事务”,“除非国际社会把他们抓回来,否则他们将在国际间流窜,躲避追捕并从事进一步恐怖活动。”

  国际刑警组织5日发出的全球安全警报被称作“橙色警报”。该组织就此发表声明说,这是因为这些基地组织成员的出逃以及不知所踪“对所有国家造成了明确和现实的危胁”。该组织同时呼吁也门政府迅速提供有关越狱人员的姓名、照片、指纹和其他一切详细信息。

  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的情况通报,通常会在右上角标有红、蓝、绿、黑、黄、橙6种底色的方块,方块里还印有国际刑警的警徽。蓝色用于查询某人的犯罪情况,绿色用于通报某一危险人物情况,黑色用于通报某一死亡人员情况,黄色用于通报失踪人员,橙色用于通报恐怖活动。红色通报则是赫赫有名的红色通缉令,是一种临时刑事拘留证书。

  对这起越狱事件有直接了解的美国官员说,包括精锐反恐部队在内的也门安全部队已在全国展开大搜捕。美国方面对也门政府提供情报支援。

  ■新闻链接也门恐怖分子瞄准外国船舰

  2000年10月12日,停泊在也门南部亚丁港正在补充燃料的美国驱逐舰“科尔”号遭到一艘满载炸药的橡皮艇的袭击,导致17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死亡,28人受伤。

  2002年10月6日,法国油轮“兰堡”号在距也门首都萨那东南约800公里的哈达拉毛省谢哈尔港附近突然起火发生爆炸,一名保加利亚船员被炸死,大约9万桶原油泄漏进亚丁湾。

  事后的调查发现,恐怖分子驾驶满载炸药的小船将油轮撞了一个直径1米多的大洞。在这两起爆炸事件发生后,也门抓获了部分涉案的恐怖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