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国家安局曾经窃听拉登与其重要助手的通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3:5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2月6日援引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90年代中期曾对苏丹喀土穆外的乌姆哈拉兹卫星地面站的通信进行过窃听行动。实施窃听行动的原因是拉登就住在附近。美国窃听史的一位专家称,国家安全局当时掌握了拉登和他重要助手所使用的电话号码,截获的通话内容使美国掌握了大量有关“基地”组织资金来源和组织状况的情报。

  独立历史学家埃德2003年在一篇有关信号情报和反恐斗争的文章上写道,国家安全局十年前确实窃听到了将“基地”组织和一些恐怖活动联系在一起的电话通信内容。在其大部分活动时间里,“基地”组织成员的通信安全意识都很薄弱。埃德写道:“1993年和2003年间的公共纪录显示,拉登和他的助手几乎违反了秘密行动的所有保密原则,秘密行动最重要原则仍然是不要在有可能被截获的通信中谈及行动内容。”

  但当时间来到2006年时,拉登已转移至一个未知地点,国家安全局也没有像乌姆哈拉兹这样的卫星地面站可供窃听,“基地”组织也不再采用那些很容易被跟踪的通信手段。

  一些专家称,应当从这个背景来看国家安全局国内窃听项目所引发的争议。美国最大规模的秘密情报部门正在努力收集一个敌手的情报,这个对手的通信手段已发生了根本变化。

  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布什总统授权国家安全局在未获批准的情况下对居住在美国的人士的国际通信进行窃听行动。当国家安全局认为通信与“基地”组织有联系时,它就可以展开窃听行动。《纽约时报》去年十二月披露这一消息后引发了广泛的争议和诉讼。布什政府官员坚持称,国内窃听项目的对象很明确,大多数美国人不应当对此感到恐惧。国家安全局前任局长海登称,国家安全局尊重美国人的隐私权,国家安全局在确定某人与基地组织有某种联系后才会对他进行窃听行动。(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