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女权运动先锋辞世 曾组织全美女性罢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5:11 北京晚报
美国女权运动先锋辞世曾组织全美女性罢工(图)

美国女权运动先锋贝蒂·弗里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女性应该大胆地说出自己的心声:除了丈夫、孩子和家庭,我还想得到更多。”这句话是《女性奥秘》一书中的名言,这本书也被视为挑战传统性别和社会结构的有力的女性主义宣言,给当时的美国社会带来了不小震动。这本书的作者、当代美国著名学者、社会改革家和女权运动先锋贝蒂·弗里丹因心力衰竭于本月4日告别了人世。这一天,正是她85岁的生日。

  全优女孩曾为情弃学

  贝蒂·弗里丹1921年2月4日出生在美国伊利诺伊州一个犹太移民家庭。父亲白手起家,最终拥有了一家珠宝店;母亲原本是一家报纸女性版面的编辑,结婚后完全退归家庭。

  正是母亲的经历引发了弗里丹对女性问题最初的关注。还是小孩时,她就目睹“母亲总是打击父亲,因为她没有别的方式来挥发惊人的能量”。弗里丹逐渐意识到在母亲爱挑剔的言行下,隐藏着因放弃挚爱工作而感到的深深痛苦。

  弗里丹学习成绩优秀。“我就是那个全部得A(优秀)的女孩,我当时希望处处都比男孩强。”弗里丹回忆说。有意思的是,弗里丹原本还能获得一份可以支持她读到博士的奖学金,却因为爱情而主动放弃。当时,正在与她谈恋爱的年轻人因为她的成功而备感压力,逼她拒绝了这份更优厚的奖学金。当然,最后弗里丹对这名年轻人也选择了放弃。

  生第二个孩子时被炒鱿鱼

  走出学校后,弗里丹先后担任记者、编辑,并于1947年嫁给卡尔·弗里丹。这段婚姻维持了22年,最终以

离婚而告终,两人育有两子一女。

  弗里丹1949年生第一个孩子时获得了产假,但5年后她生第二个孩子申请产假时却被炒了鱿鱼。这一切重新唤起她对女性问题的思考。

  1957年,她那一级的史密斯学院同学毕业15年后重新聚首。她对昔日同窗进行了一次深入调查。结果发现,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同学绝大多数都已成为深居简出的家庭主妇,但仍在心底悄悄自问,“就这样生活下去?”

  为众多女性指点迷津

  弗里丹这份调查结果和评论文章没能登上任何一家杂志。但由此启发的5年多的研究和思索却最终化为《女性奥秘》。此书1963年一经出版,有人叫好,更有人责骂。但弗里丹最初面对更多的还是不理解。

  从《女性奥秘》起,弗里丹正式踏上女权运动的跑道。她不但竭力建立美国全国妇女组织,更担任掌门达六年之久。1970年的横跨全美女性大罢工是她在这一组织的谢幕之作。

  通过《女性奥秘》及其后诸多争取女权的活动,弗里丹一直在表明一种观点:“女人应该能够毫不羞愧地自问,‘我是谁,我想从生活中得到什么?’她如果想在丈夫孩子之外拥有属于自己的目标,不应觉得自私或神经不正常。”孙浩(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