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量聘当地雇员 赞比亚中资企业重视本土化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6:14 国际在线

  新华网卢萨卡2月6日电(记者 石寿河):28岁的穆尧卜几年前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赞比亚一所学校当助教。由于他学的是电子专业,一年多前,他受聘于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公司在赞比亚的分公司,成为一名客户经理。他对现在的工作非常满意,不仅是因为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更重要的是作为公司管理层的一员,他自身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大量聘用当地雇员,实行本土化管理,已成为在赞比亚投资的中资企业的一种普遍
经营模式。和穆尧卜一样,中兴公司50多名当地雇员中,有5人是在管理层担任职务。

  身为管理梯队的一员,穆尧卜除了本职工作外,还承担着沟通协调中方工作人员与当地雇员的工作。穆尧卜的中国同事小付对当地雇员评价很高,认为他们业务水平不错,也很能干。公司中方与赞方员工关系融洽,工作中是配合默契的同事,私下里是相互信赖的朋友。小付说,这与公司实行的本土化管理是分不开的。

  除大型国有企业外,在赞比亚的中国私营公司也喜欢用当地经理管理雇员。8年前来非洲打拼的李铁,现在已在赞比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他在首都卢萨卡及几个大城市开了近十家连锁超市,雇用了300多名当地雇员,经营的商品从服装到家电一应俱全。李铁公司的经营模式受到当地政府的欢迎。

  据中国驻赞比亚使馆经商处介绍,目前在赞比亚的中资企业已有180多家,当地员工逾万人,累计投资规模超过3.16亿美元,成为继南非和英国之后在赞比亚投资最多的国家。

  随着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逐渐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及个人开始将目光投向非洲这个资源丰富但尚欠开发的市场。新年伊始,中国政府首次发布《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指出要在互惠互利、共同繁荣的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开展形式多样的经贸及社会发展领域的合作,中非关系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