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国情报告着眼美国竞争力补救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1:46 第一财经日报

  陆惠风

  2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国会大堂作了近1小时的国情报告

  他的听众,除了包括参众两院议员、最高法院法官、内阁官员、特别嘉宾等,同时是向全球广播的一次重要演讲。

  《纽约时报》有一个聪明的笨法子,比较历年布什演讲内容重心的移动。编辑从2001~2006年的六篇演讲词中,选出24个重要词语。比较它们出现的次数。去年,“自由”、“伊拉克”、“恐怖分子”三个词语出现最多。今年则是“自由”、“恐怖分子”两词出现最多,各17次。“就业”与“伊拉克”其次,各出现16次。接下来是:能源、健保、预算、赤字、经济、就业等。

  依我看,今年的演讲词中,最重要的一个词是competitive(竞争)。这个词最少提了9次,另加2次提到与别国compete。从这个角度看,全篇演讲最踏实而有内容的地方,就是谈到有关美国竞争力的补救方案。

  在国情报告的前一星期,共和党的参议员亚历山大、多梅尼西、本雅明等,联合民主党的米库斯基,共同提出《美国竞争优势保护法案》(Protecting America C o m p e t i t i v e E d g e A c t)。他们的主要参谋人是军工企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前总裁罗曼·奥古斯丁。

  布什总统的演讲内容,相当紧贴刚刚出炉的National Academies AugustineReport。这篇报告根据企业界、教育界与科学界二十位专家的综合意见,向布什总统提出严重警报:中国、印度、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数学与科学教育课程远比美国完善。在先进设备与实验室的投资,这些国家也都从远处着眼。而美国最近削减科研经费,阻挠国外科学家与

留学生移民,都是目光短浅的做法。美国若再不作相应调整,可能会失去“科技方面的竞争优势”。

  报告的用意在于提醒布什,21世纪最迫切的任务,是相对亚洲国家的“科技知识竞赛”。言外之意,即恐怖分子的威胁与国防经费,不能占去全部的资源。

  他们提出20点急迫的具体建议。布什在演讲中提到要在10年内把基本科研经费提高一倍,就是响应这个报告。今年Augustine报告要求90亿美元经费,布什答应80亿美元,相去不远。10年内还将不断增加。另外,报告提议从幼儿园到高中,重新编写数学与科学的课程。重新培养大量数学与科学的师资;办科学教师夏季特别培训班;高中设高级数学与科学课程;设特别专业的科学重点中学;增设

能源研究机构;增加科技研究机构;提出专利法改良案;吸引外国专才;企业科研免税优待;员工深造减税优待等等。

  如果根据competitive 这个词的演讲部分追问,布什总统都会有具体细项的回答。但是,这个演讲的另外一半,仍然是空洞矛盾的政治口号与悦耳的外交幻想。

  举一个例,布什在演讲中提到“自由”17次,却为什么不让反战母亲辛迪·希恩穿有反战口号的衣服进国会礼堂听讲?居然动用手铐把她逮捕!她虽持有国会议员的正式邀请,就是硬不让她进场露脸。

  只因为她衣服上有“已死2247人,还要死多少?”的字样,就能把她锁起来吗?在讲台上,总统的“自由”喊得何其响亮,但是“封口”的手段却使得如此坚决。

  总的来说,从布什演讲内容看,他的最大错误是价值取向的错误与外交方法的错误。

  英国保守党前主席、欧盟领袖、牛津校长

  彭定康正在波士顿访问,对于世界局势他有自己的了解。今天,他非常感慨地说:“现代人的价值建构,美国先人贡献良多。但是,今天美国的领袖,却反其道而行!”对世界前途,造成威胁。至于价值取向的错误,卡特总统的新书中,同样有率直的批评讨论。(作者为

哈佛大学教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