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换食品”再添丑闻 澳小麦局涉嫌行贿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8:55 汉网

  英国媒体6日报道,澳大利亚唯一的小麦出口商——澳大利亚小麦局(AWB)因涉嫌在“石油换食品”计划执行期间向伊拉克萨达姆政权行贿而正在接受调查,由于涉案金额高达3亿澳元(约合2.25亿美元),如果得到证实,这将成为澳有史以来最大的行贿丑闻之一。

  高价小麦高回扣

  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执行期间,AWB公司同萨达姆政权签署了一系列出口小麦的合同。在这些合同中,AWB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向伊拉克供应小麦。该公司解释称,合同中的小麦价格之所以高出市场价格很多,是因为这其中包含了向一家约旦货运公司支付的运输费。但调查机构指出,AWB所说的这家约旦公司其实根本就不存在,不过是伊拉克政府建立的一个“空壳”公司,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多非法收入。

  联合国去年10月公布的“石油换食品”丑闻调查报告称,约有2200家公司在该计划执行期间向伊拉克政府行贿共计18亿美元,AWB公司也在其中。报告称,为了获得利润丰厚的合同,AWB公司向萨达姆政权支付了3亿澳元的高额回扣。目前,由澳前最高法院法官特伦斯·科尔领导的调查小组已经开始对AWB公司行贿一案展开调查。

  霍华德内外受压

  AWB行贿案已经成为了令霍华德政府头疼的一桩大案。反对派每天都在利用这起案件对霍华德政府进行攻击。澳大利亚工党领导人还将这起丑闻称作是“小麦换武器”计划,并要求政府澄清这些回扣是否被萨达姆政权用来支持巴勒斯坦自杀袭击行动或者用来购买对付美国和澳大利亚部队的武器。

  这起案件还可能会导致美国和澳大利亚两国间出现分歧。有消息称,霍华德政府正在向美国方面施压,希望对方能够在“石油换食品”计划的调查中放过AWB公司。但美国国会议员们也承受着来自本国小麦出口商的巨大压力。在国际市场,特别是伊拉克市场上,澳大利亚小麦局同美国小麦出口商一直是激烈的竞争对手。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伊拉克停止采购美国小麦,而AWB公司则一直是伊拉克最大的小麦供应商,直到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小麦出口商才逐渐回到伊拉克市场上。(李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