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换脸女感激新生命(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07 每日新报

  浓妆出席术后首次媒体记者见面会仍需继续治疗训练渴望能重新工作

  世界首位接受面部移植手术的“换脸人” 6日首次与媒体记者见面。

  尽管这名化名为伊莎贝尔·迪努瓦尔的现年 38岁法国女子说话费力、声音低沉,面部从鼻子到下颚还有明显伤痕,嘴也无法完全合拢。但她告诉记者们,她对生命的新开端充
满感激。

  渴望

  迪努瓦尔家住法国北部瓦朗谢纳地区。去年 5月,她不幸被狗咬掉鼻子、嘴唇和下巴,面部惨不忍睹。医生去年 11月利用一名脑死亡者的肌体组织给她实施了换脸手术,她得到了新鼻子、新嘴唇和新下巴。

  迪努瓦尔 6日出现在她接受手术的法国北部亚眠医院。她有一头中等长度的黑发、蓝色的眼睛,身穿黑色外套和粉色羊毛衫。她的妆很浓,法新社记者猜测,那也许是为了掩盖手术留下的痕迹。

  面对台下数十名记者和摄像机,迪努瓦尔表情平静地说,自从接受手术以来,一切都变得好起来,她渴望能重新找一份工作。

  “手术后,我有了一张面孔……与所有人一样,我能进行正常生活了。”她补充说,她现阶段还需要继续治疗和训练,以便让自己的面部肌肉恢复正常。现在伊莎贝尔可以自如地进食,喝水也不再漏出来了,而且讲话也越来越顺畅。医生们正密切关注着她的恢复状况,看她何时能重新学会微笑以及做出其它一些面部表情。

  回忆

  迪努瓦尔嘴唇厚重,运动不太灵活,而且说话略显含混,有点“大舌头”。但她宣读声明时,记者们完全能够听懂她的意思。

  新闻发布会举行过程中,她还喝了口水,顺畅无碍。

  迪努瓦尔记得,那天是 5月 27日,她“服用了一些药物”,想了结此生,忘记个人烦恼。吃药后,她“昏倒”了,醒来后,她试图把一支香烟放在双唇之间,却惊恐地发现已不可能。

  接下来,她看到一摊鲜血,一条狗在身边。她冲到镜子前边,发现脸上一大块肉已经不见了。

  “我的生活改变了,”迪努瓦尔说,她花了 6个星期在医院里,“害怕出门,害怕别人盯着我看……还有他们在想什么。”她对那名捐移植器官的女性的家人表示感谢,对实施手的医生们表示感谢。“我的手术将能让其他再活过来,”她说。

  难题

  迪努瓦尔的“换脸”手术总共花费了个小时。她在术后第 24个小时醒来,把手放在导气管上,在纸上写下“谢谢”,然后又出这个词。

  手术无疑是一次挑战。因为它包含许个把血管与神经连接起来的微型手术,接受植者出现排异反应的可能性相当高。而且,接受移植者而言,心理问题也构成巨大障碍毕竟面部是最具独特性的器官。

  主刀医生让 -米歇尔·迪贝尔纳 6日在闻发布会上说:“换脸是一种复杂的移植手术包括许多问题。”他特别指出,皮肤容易产排异反应。

  迪努瓦尔的“新生”为在烧伤等事故中容的人们带来希望,但也引发相关心理和伦争论。主治医生迪贝尔纳此前承认,他起初对手术持保留态度,但医生治病救人的天职速让他摆脱犹豫。

  “最后,我不再犹豫。我们的观点是,作医生,我们收治了一名被狗咬伤、面部严重容的患者。”迪贝尔纳说,为迪努瓦尔施行术的医疗小组已向法国卫生部门提出申请,做 5例换脸手术。

  对迪努瓦尔的未来,迪贝尔纳出言谨慎他说,医生们不知道为迪努瓦尔移植的组织多长寿命。去年 12月,迪努瓦尔一度出现分组织排异反应。

  新华社供本报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